24 Mar 2011 Academicians and experts including Xu Guanhua and Wu Jinglian Develop Low-speed Electric Cars to Meet China’s Domestic Demand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低速電動車成為2011年熱門話題。山東低速電動車的發展,如火如荼,大有農村包圍城市之勢,走在了全國的前面。最近,全國政協常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科技部原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冠華,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黨組書記陳清泰,十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等率領調研組專程到山東調研低速電動車產業發展情況。作為全國最大的動力電池製造商天能集團,也應邀參加了此次調研座談會。與會領導和專家院士肯定了發展低速電動車符合我國國情,相信小型電動車將毫無疑問是農村、小城鎮發展的好產品,並稱讚天能電池是低速電動車新興產業發展的助推器,功不可沒。

隨著城鄉和農村道路條件的不斷改善,人們對交通工具的要求越來越高。從上個世紀80年代電動自行車開始研發,到90年代末技術成熟引發行業的快速發展,電動車產業規模迅速擴大,在原有二輪的基礎上,逐步增加了三輪、四輪等多種系列,低速電動車產業的興起,無疑對改善百姓出行、推動行業乃至國民經濟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發展電動車,需要產業鏈上相關企業的廣泛參與。致力於低速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時風集團總經理劉成強向調研組介紹說,時風集團在對三輪汽車、低速貨車等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同時,大力促進電動車等新興產業發展。目前時風已經具備年產20萬輛電動車的生產能力,並與國內最大的動力電池製造商天能集團簽定了戰略性合作協定,積極建設低速電動車示範企業和示範縣城。由於天能集團提供電池技術支援和優質服務,時風低速電動車經廣大用戶使用驗證,最高速度為50Km/h,安全可靠;百公里耗電8~10KWh,每公里成本只需5~8分錢,節能環保、經濟實惠,廣大用戶經長期使用反映良好。與會專家對時風和天能合作共同推動低速電動車產業發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認為天能電池在電動自行車行業建立的商業服務網路模式,低速電動車的發展也可以借鑒這種盈利模式發展壯大產業。

在此次調研座談會上,吳敬璉認為,從低速車介入發展電動車產業,這是一個很好的路徑。新興產業的突破,往往是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經營模式,找不到經營模式就進入不了良性循環,產業化的進程就很困難。他說,發展低速電動車,面臨有三個問題讓人們有所顧慮,第一個就是電池回收問題,第二個就是安全問題,第三個就是和高速車混行是不是存在有很多問題。從時風和天能合作模式來看,電動車生產企業,電池生產企業,電池回收和加工,三方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為推動低速電動車這個新興產業的發展找到了經驗。陳清泰對山東低速電動車快速發展的進程,很受鼓舞,他說,低速電動車是大勢所趨,是早晚的事,前景非常好。我國電動自行車發展到今天已經超過1億輛,與之配套的動力電池在"十二五"期間,仍將保持近20%的增長率。低速電動車也應遵循這個道理,建立低速電動車的盈利模式,支援電動車研發持續下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