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24日 徐冠华、吴敬琏等院士专家发展低速电动车符合我国国情
低速电动车成为2011年热门话题。山东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如火如荼,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最近,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书记陈清泰,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等率领调研组专程到山东调研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天能集团,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与会领导和专家院士肯定了发展低速电动车符合我国国情,相信小型电动车将毫无疑问是农村、小城镇发展的好产品,并称赞天能电池是低速电动车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功不可没。

随着城乡和农村道路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交通工具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上个世纪80年代电动自行车开始研发,到90年代末技术成熟引发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车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在原有二轮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三轮、四轮等多种系列,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兴起,无疑对改善百姓出行、推动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发展电动车,需要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广泛参与。致力于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向调研组介绍说,时风集团在对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大力促进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目前时风已经具备年产2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能力,并与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天能集团签定了战略性合作协议,积极建设低速电动车示范企业和示范县城。由于天能集团提供电池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时风低速电动车经广大用户使用验证,最高速度为50Km/h,安全可靠;百公里耗电8~10KWh,每公里成本只需5~8分钱,节能环保、经济实惠,广大用户经长期使用反映良好。与会专家对时风和天能合作共同推动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天能电池在电动自行车行业建立的商业服务网络模式,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也可以借鉴这种盈利模式发展壮大产业。

在此次调研座谈会上,吴敬琏认为,从低速车介入发展电动车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路径。新兴产业的突破,往往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经营模式,找不到经营模式就进入不了良性循环,产业化的进程就很困难。他说,发展低速电动车,面临有三个问题让人们有所顾虑,第一个就是电池回收问题,第二个就是安全问题,第三个就是和高速车混行是不是存在有很多问题。从时风和天能合作模式来看,电动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电池回收和加工,三方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推动低速电动车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找到了经验。陈清泰对山东低速电动车快速发展的进程,很受鼓舞,他说,低速电动车是大势所趋,是早晚的事,前景非常好。我国电动自行车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过1亿辆,与之配套的动力电池在"十二五"期间,仍将保持近20%的增长率。低速电动车也应遵循这个道理,建立低速电动车的盈利模式,支持电动车研发持续下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