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 2016 Zhang Tianren: Propose Standardised Management for Granting Mini Electric Car License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動力電池企業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4日表示,隨著農村網民所佔比例增加,農村網購市場發展潜力巨大,但是國家對快遞車輛的管理不够完善,沒有構建起一個適合農村道路的物流配送體系,這些制約著農村電商的發展。他建議給符合標準的微型電動車上牌照,並對其進行規範和管理。

 

“現在農村有大量的物流配送需求,電動車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微型電動汽車,以體積小、安全、便捷、成本低等方面(的優勢)將成爲農村物流配送的最佳運輸工具,但是目前微型低速電動車未納入我國道路交通規劃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的發展,”張天任說。

他說,國家應該適當放開相關政策,將其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幷允許在農村道路上行駛。

“我國經濟不發達地區的農村,很多基礎設施不够完善,麵包車、卡車這樣的物流運輸工具無法直通到每個村裏,用微型低速電動車、自行車可以降低物流企業成本的同時,真正打通農村電商物流的‘最後一公里’”,張天任說。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信息顯示,2015年我國網民中,農村網民占比28.4%,規模達到1.95億人,增速是城鎮的2倍,預計2016年全國農村網購市場規模有望達到4600億元,成爲電商新的增長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