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 张天任:建议给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照 进行规范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4 日表示,随著农村网民所占比例增加,农村网购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国家对快递车辆的管理不够完善,没有构建起一个适合农村道路的物流配送体系,这些制约 著农村电商的发展。他建议给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照,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

 

“现在农村有大量的物流配 送需求,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微型电动汽车,以体积小、安全、便捷、成本低等方面(的优势)将成爲农村物流配送的最佳运输工具,但是目前微 型低速电动车未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发展,”张天任说。

他说,国家应该适当放开相关政策,将其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幷允许在农村道路上行驶。

“我国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很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面包车、卡车这样的物流运输工具无法直通到每个村里,用微型低速电动车、自行车可以降低物流企业成本的同时,真正打通农村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张天任说。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到1.95亿人,增速是城镇的2倍,预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亿元,成爲电商新的增长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