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 2016 Tianneng participates in International Lead Storage Battery Forum with recycling technology as the main theme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擁有150年曆史的鉛蓄電池正在煥發新的產業活力。日前,在中國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天能集團承辦的鉛蓄電池國際峰會上,與會專家指出,加強有組織的廢舊鉛蓄電池回收是防止污染的有效途徑之一。
 

2月25日,由國際鉛協會(ILA)及國際先進鉛酸蓄電池聯合會(ALABC)主辦、天能集團承辦的2016國際先進鉛蓄電池聯合會中國峰會在宜興舉行。國際鉛協會(ILA)執行董事Andy Bush博士、產品及可持續發展總監Alistair Davidson博士、國際先進鉛酸蓄電池聯合會(ALABC)Boris Monahov博士、中國電池工業協會理事長趙金生、副理事長王金良及相關行業專家學者等100餘人齊聚宜興。

本次峰會以“先進鉛蓄電池及回收技術的全球市場定位和發展趨勢”為主題,與會專家交流分享了新形勢下鉛蓄電池及回收技術最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在電動車應用中的最新成果,共同探討先進鉛蓄電池及其回收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
 

ALABC是國際最高技術水平的蓄電池研發組織,由現代電化學理論奠基人、保加利亞科學院原院長德切柯•巴普洛夫(DetchkoPavlov)院士,戴維•威爾森(DavidWilson)博士等發起,致力於在世界範圍內推介先進鉛蓄電池系統發展成為綠色環保、高功率、低成本、優循環的新能源應用,以確保其在各種能源存儲市場的競爭力。 ALABC目前是國際鉛協會(ILA)的分支機構。 ILA源於1946年成立的鉛發展協會,是一家致力於服務鉛金屬生產商和用戶的機構,目前集中服務於鉛金屬的安全生產、使用和回收,在倫敦、北卡羅萊納和華盛頓都設有辦事機構。目前,中國區已有包括天能集團、風帆、駱駝等在內的12家大型鉛酸電池的上市公司成功成為ALABC的會員。另外,全球頂尖的鉛酸電池企業BAE Batterien,C&D Technologies,Concorde Battery等也都是ALABC的會員。此次峰會的召開,讓中國鉛蓄電池企業與國際業界加強了交融,拓展視野,了解和掌握最新技術發展趨勢,交流技術研發成果,擴大各類合作和應用市場,為中國鉛蓄電池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創造條件。

鉛酸電池經過百餘年的發展與完善,已成為世界上廣泛使用的一種化學電源,具有良好的可逆性、電壓特性平穩、使用壽命長、適用範圍廣、原材料豐富(且可再生使用)及造價低廉等優點。廣泛應用在交通運輸、通訊、電力、鐵路、礦山、港口、計算機等國民領域。同時航空航天、國防軍工等高端領域,鉛酸電池也不可或缺,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就被廣泛應用在飛機和軍工上。

中國電池工業協會理事長趙金生在會上作報告時談到,鉛蓄電池歷經​​150多年發展,已形成了成熟的技術體系和產業鏈結構,具有被市場認可的性價比,在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繼續佔有重要地位,仍然大有可為。 “十二五”期間,鉛蓄電池在環境保護、節能減排成效上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力度,按法規規定實現清潔化生產,妥善處理危廢排放,嚴格執行職業衛生標準。

趙金生同時指出,推進落實資源資源循環再利用,加快廢鉛蓄電池回收和監管體系建設,糾正社會輿論對鉛蓄電池影響環境污染的誤判與偏見,工作任務迫切而艱鉅。

對於本次峰會的承辦者天能集團來說,作為行業領導者,一直以身作則致力於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譬如,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天能集團實施的“廢鉛酸蓄電池回收處理循環經濟標準化試點項目”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列為國家循環經濟標準化試點,研發的鉛蓄電池新型綠色合金配方技術,有效解決了無鎘化、降低售後返修率等電池技術瓶頸問題,全面改進和提升了電池性能指標。

廢舊鉛酸蓄電池的回收問題,一直以來都備受業界和社會關注,天能集團在這方面也早有佈局。 2009年,天能集團投資18億興建了浙江吳山循環經濟產業園,廢舊鉛酸電池年處理量達15萬噸。 2015年,天能鉛蓄電池回收二期項目河南濮陽回收基地建成投產,年處理量達10萬噸。

據悉,天能鉛酸蓄電池回收基地引進了世界最先進的意大利全自動機械破碎、水力分選工藝技術設備基礎上創新的全濕法新技術,結合自主研發的純氧助燃、精煉保銻、廢煙氣處理等廢鉛酸電池封閉式環保化回收處理技術,廢舊鉛酸蓄電池回收率高達99%,廢棄物接近“零排放”。

天能集團作為目前浙江省唯一具有廢舊鉛蓄電池回收處理資質的企​​業,已經具備了鉛回收的無害化處理能力,但是鉛蓄電池的回收渠道的建立仍然任務艱鉅。天能集團希望,在地方政府的監管和下支持下,建立正規的鉛酸蓄電池回收渠道和高效的鉛酸蓄電池循環處理體系,進一步推進鉛蓄電池清潔化的循環生態體系的建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