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5日 天能集团承办铅蓄电池国际峰会 回收技术成会议焦点

拥有150年历史的铅蓄电池正在焕发新的产业活力。日前,在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集团承办的铅蓄电池国际峰会上,与会专家指出,加强有组织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是防止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
 
2月25日,由国际铅协会(ILA)及国际先进铅酸蓄电池联合会(ALABC)主办、天能集团承办的2016国际先进铅蓄电池联合会中国峰会在宜兴举行。国际铅协会(ILA)执行董事Andy Bush博士、产品及可持续发展总监Alistair Davidson博士、国际先进铅酸蓄电池联合会(ALABC)Boris Monahov博士、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副理事长王金良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等100余人齐聚宜兴。

本次峰会以“先进铅蓄电池及回收技术的全球市场定位和发展趋势”为主题,与会专家交流分享了新形势下铅蓄电池及回收技术最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在电动车应用中的最新成果,共同探讨先进铅蓄电池及其回收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ALABC是国际最高技术水平的蓄电池研发组织,由现代电化学理论奠基人、保加利亚科学院原院长德切柯•巴普洛夫(DetchkoPavlov)院士,戴维•威尔森(DavidWilson)博士等发起,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介先进铅蓄电池系统发展成为绿色环保、高功率、低成本、优循环的新能源应用,以确保其在各种能源存储市场的竞争力。ALABC目前是国际铅协会(ILA)的分支机构。ILA源于1946年成立的铅发展协会,是一家致力于服务铅金属生产商和用户的机构,目前集中服务于铅金属的安全生产、使用和回收,在伦敦、北卡罗莱纳和华盛顿都设有办事机构。目前,中国区已有包括天能集团、风帆、骆驼等在内的12家大型铅酸电池的上市公司成功成为ALABC的会员。另外,全球顶尖的铅酸电池企业BAE Batterien,C&D Technologies,Concorde Battery等也都是ALABC的会员。此次峰会的召开,让中国铅蓄电池企业与国际业界加强了交融,拓展视野,了解和掌握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交流技术研发成果,扩大各类合作和应用市场,为中国铅蓄电池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条件。

铅酸电池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与完善,已成为世界上广泛使用的一种化学电源,具有良好的可逆性、电压特性平稳、使用寿命长、适用范围广、原材料丰富(且可再生使用)及造价低廉等优点。广泛应用在交通运输、通讯、电力、铁路、矿山、港口、计算机等国民领域。同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端领域,铅酸电池也不可或缺,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就被广泛应用在飞机和军工上。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在会上作报告时谈到,铅蓄电池历经150多年发展,已形成了成熟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结构,具有被市场认可的性价比,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继续占有重要地位,仍然大有可为。“十二五”期间,铅蓄电池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成效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按法规规定实现清洁化生产,妥善处理危废排放,严格执行职业卫生标准。

赵金生同时指出,推进落实资源资源循环再利用,加快废铅蓄电池回收和监管体系建设,纠正社会舆论对铅蓄电池影响环境污染的误判与偏见,工作任务迫切而艰巨。

对于本次峰会的承办者天能集团来说,作为行业领导者,一直以身作则致力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譬如,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天能集团实施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研发的铅蓄电池新型绿色合金配方技术,有效解决了无镉化、降低售后返修率等电池技术瓶颈问题,全面改进和提升了电池性能指标。

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业界和社会关注,天能集团在这方面也早有布局。2009年,天能集团投资18亿兴建了浙江吴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铅酸电池年处理量达15万吨。2015年,天能铅蓄电池回收二期项目河南濮阳回收基地建成投产,年处理量达10万吨。

据悉,天能铅酸蓄电池回收基地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全自动机械破碎、水力分选工艺技术设备基础上创新的全湿法新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纯氧助燃、精炼保锑、废烟气处理等废铅酸电池封闭式环保化回收处理技术,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率高达99%,废弃物接近“零排放”。

天能集团作为目前浙江省唯一具有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已经具备了铅回收的无害化处理能力,但是铅蓄电池的回收渠道的建立仍然任务艰巨。天能集团希望,在地方政府的监管和下支持下,建立正规的铅酸蓄电池回收渠道和高效的铅酸蓄电池循环处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铅蓄电池清洁化的循环生态体系的建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