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5 Mr. Lu Yongxiang, Vice Chairman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PRC, told Tianneng, “New energy and renewable energy solutions offer enormous opportunities”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電池回收可以考慮到梯級利用,廢棄電池要及時回收,你們的鉛酸電池回收業務很不錯,以後可以考慮鋰電池的回收,加大可再生能源發展。” 5月24日,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考察天能動力時,語重心長地向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提出了希望。

在天能動力文化展廳,張天任董事長向路甬祥介紹了天能動力的發展歷程。當瞭解到天能電池的技術研發實力時,路甬祥詳細詢問天能與哪些院校有合作研發。張天任說,主要是與浙大、浙工大、哈工大和德國柏林大學等國內外大學聯合研發。產學研結合,使企業的技術創新如虎添翼。
路甬祥對張天任的話頻頻贊許,他說,產學研結合這條路不錯,有許多牽涉到電化學的基礎原理,學校可以解決問題。你們要用企業的需求去牽引學校的研發,看好學校的前沿技術方向,把他們吸引過來為企業所用,兩相結合,才能加快研發進展。

路甬祥說,“你們不但考慮做儲能,還要考慮電池消耗後的回收。”他為天能電池的分級利用“支招”,他說,“電池利用可以分階段進行,新電池在電動車上要用到啟動電流,耗電量大,如果是固定儲能,不需要啟動電流,電池的使用時間可以延長,由動力電池到儲能電池,適當梯級利用,然後再進行廢舊電池回收,實現可再生循環利用。你們在鉛酸電池回收利用上做得很好,以後鋰電池回收也要跟上,先進的企業,可以先行一步。”張天任向路甬祥彙報說,天能在電池分級利用上已有動作,動力電池拿去做儲能電池後,還可以再用三年,實現節能環保。

在瞭解到天能動力在江蘇、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的產業佈局和全球的銷售系統之後,路甬祥說,“企業要走出去,不僅產品要走出去,還要企業、品牌都走出去。走出去視野更寬,市場更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