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5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寄語天能: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有可為


“電池回收可以考慮到梯級利用,廢棄電池要及時回收,你們的鉛酸電池回收業務很不錯,以後可以考慮鋰電池的回收,加大可再生能源發展。” 5月24日,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考察天能動力時,語重心長地向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提出了希望。

在天能動力文化展廳,張天任董事長向路甬祥介紹了天能動力的發展歷程。當瞭解到天能電池的技術研發實力時,路甬祥詳細詢問天能與哪些院校有合作研發。張天任說,主要是與浙大、浙工大、哈工大和德國柏林大學等國內外大學聯合研發。產學研結合,使企業的技術創新如虎添翼。

路甬祥對張天任的話頻頻贊許,他說,產學研結合這條路不錯,有許多牽涉到電化學的基礎原理,學校可以解決問題。你們要用企業的需求去牽引學校的研發,看好學校的前沿技術方向,把他們吸引過來為企業所用,兩相結合,才能加快研發進展。

路 甬祥說,“你們不但考慮做儲能,還要考慮電池消耗後的回收。”他為天能電池的分級利用“支招”,他說,“電池利用可以分階段進行,新電池在電動車上要用到 啟動電流,耗電量大,如果是固定儲能,不需要啟動電流,電池的使用時間可以延長,由動力電池到儲能電池,適當梯級利用,然後再進行廢舊電池回收,實現可再 生循環利用。你們在鉛酸電池回收利用上做得很好,以後鋰電池回收也要跟上,先進的企業,可以先行一步。”張天任向路甬祥彙報說,天能在電池分級利用上已有 動作,動力電池拿去做儲能電池後,還可以再用三年,實現節能環保。

在瞭解到天能動力在江蘇、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的產業佈局和全球的銷售系統之後,路甬祥說,“企業要走出去,不僅產品要走出去,還要企業、品牌都走出去。走出去視野更寬,市場更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