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 2015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Delegate Zheng Tianren: Standards for the Mini Electric Car Industry Should Be Formulated As Soon As Possible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環保和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拉動新經濟增長的一大重點。“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在接受經濟觀察網記者採訪時建議,在節能減排的大政之下,國家應鼓勵發展微型電動車市場,以滿足中底收入消費群體的出行需求。事實上,這亦是連續第三年,張天任為此奔走呼籲。

經濟觀察網:中國市場是否適合大力發展推廣微型電動車?

張天任:從宏觀層面講,相比較燃油型的汽車。微型電動車具備汽車的基本功能,同時使用的電能,這是一種清潔能源,屬￿國家應鼓勵的產業。從市場需求的角度,在我國廣大農村、鄉鎮,對於兼備一定汽車功能,同時價格相對低廉的交通工具,有著很大的市場需求。目前,微型電動車的市場價格在5萬元左右,並節省燃油成本,很適合中底收入的消費群。

經濟觀察網:目前,國內微型電動車市場的現狀怎樣?存在哪些問題?

張天任:初步統計,2014年全國微型電動車的銷售量大約在20萬台,相比較2013年增長60%以上,保守估計,2015年的全國銷售量會增長超過100%。可以說,處在一個市場增長的爆發期。但目前市場上的微型電動車質量和技術標準參差不齊,這為產品的安全性埋下了很大隱患。

經濟觀察網:目前微型電動車市場上這種魚龍混雜的局面,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張天任:根本原因是行業標準的缺失。微型電動車市場已經發展了很多年,但是這個行業的國家標準遲遲沒有出臺,由於缺乏國家強制性標準,導致產品良莠不齊。雖然部分企業參照了國外、行業組織發佈的標準規範,但是缺乏約束力,部分產品存在配置簡陋、製造工藝粗糙、安全性差等問題。

經濟觀察網:既然沒有相關的行業標準,目前市場上的微型電動車是怎樣生產,並大批量流入市場?

張天任:生產汽車准入管理不明確。目前城市微型車沒有列入法定交通工具,也就沒有納入工信部《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管理。在地方政府默許下大量生產企業以“電動觀光車”、“老年代步車”、“電動助理車”等名義銷售,上路行駛造成了安全隱患,成為行業和交通管理的難題。

經濟觀察網:除了生產環節之外,目前,交通管理部門對於微型電動車的監管,似乎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法律法規?

張天任:部分地方政府針對城市微型車制定了相關政策法規,但由於沒有統一性、強制性和約束力,很難有效落實。當前亟需從國家層面厘清車輛屬性,在我國交通體系中給以明確地位。主要有產品標準、市場准入、路權管理、車輛註冊登記、牌照管理、駕駛證及保險等六個方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