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11日 人大代表张天任:应尽快制定微型电动车行业标准

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拉动新经济增长的一大重点。“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在节能减排的大政之下,国家应鼓励发展微型电动车市场,以满足中底收入消费群体的出行需求。事实上,这亦是连续第三年,张天任为此奔走呼吁。

经济观察网:中国市场是否适合大力发展推广微型电动车?

张天任:从宏观层面讲,相比较燃油型的汽车。微型电动车具备汽车的基本功能,同时使用的电能,这是一种清洁能源,属于国家应鼓励的产业。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在我国广大农村、乡镇,对于兼备一定汽车功能,同时价格相对低廉的交通工具,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微型电动车的市场价格在5万元左右,并节省燃油成本,很适合中底收入的消费群。

经济观察网:目前,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现状怎样?存在哪些问题?

张天任:初步统计,2014年全国微型电动车的销售量大约在20万台,相比较2013年增长60%以上,保守估计,2015年的全国销售量会增长超过100%。可以说,处在一个市场增长的爆发期。但目前市场上的微型电动车质量和技术标准参差不齐,这为产品的安全性埋下了很大隐患。

经济观察网: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上这种鱼龙混杂的局面,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张天任:根本原因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微型电动车市场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是这个行业的国家标准迟迟没有出台,由于缺乏国家强制性标准,导致产品良莠不齐。虽然部分企业参照了国外、行业组织发布的标准规范,但是缺乏约束力,部分产品存在配置简陋、制造工艺粗糙、安全性差等问题。

经济观察网:既然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目前市场上的微型电动车是怎样生产,并大批量流入市场?

张天任:生产汽车准入管理不明确。目前城市微型车没有列入法定交通工具,也就没有纳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在地方政府默许下大量生产企业以“电动观光车”、“老年代步车”、“电动助理车”等名义销售,上路行驶造成了安全隐患,成为行业和交通管理的难题。

经济观察网:除了生产环节之外,目前,交通管理部门对于微型电动车的监管,似乎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

张天任:部分地方政府针对城市微型车制定了相关政策法规,但由于没有统一性、强制性和约束力,很难有效落实。当前亟需从国家层面厘清车辆属性,在我国交通体系中给以明确地位。主要有产品标准、市场准入、路权管理、车辆注册登记、牌照管理、驾驶证及保险等六个方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