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6日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科学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国家正式确定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是我国应对能源紧缺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培育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专项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第一次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也从规划到准入,从补贴到奖励,密集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家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政策有关公告》、《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在这样的产业大背景和宏观政策机遇下,我国应当积极顺应发展潮流,以前瞻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的思维谋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其关键零部件的铅蓄电池和锂电池产业共同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乃至民族工业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天任代表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拓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应将低速短程电动车纳入其中,通过引导其发展,不断推进技术升级。对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动力电池,目前有些地方认为铅蓄电池不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其从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目录中剔除,既不科学,也不切实际。建议国家放开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在鼓励发展锂电池的同时,同样支持规模实力强、工艺技术新、环保效果好、非常成熟的铅蓄电池上市企业转型发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国家投了大量的政策、资金对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厂予以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议把铅蓄电池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预算之内,各级政府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促进铅蓄电池企业的设备、技术和工艺提升,加快实现转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城市微型车非常适合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无限。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创新思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划出一个市,或一个县,或一个范围,对城市微型车发放特殊牌照,上路先行先试,打造新能源汽车进入农村的新模式。这不仅能使城市微型车得到大范围推广,还能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打开出口屏障和壁垒,增加社会就业,促进企业转型,让新能源汽车走入千家万户。”

张天任代表提出科学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建议原因说:“我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较好,是因为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产业实力雄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力等领域,短期内难以被其他产品所取代。假如没有铅蓄电池,所有机动车都无法启动而瘫痪在马路上,所有通信设备都将中断,所有工厂都将彻底停工,所有航母和潜艇都可能搁浅,因为在国民经济近80%的领域里,铅蓄电池无处不在。同时,我国是全球仅次于日本、韩国的第三大锂电池生产国,占全球约25%的市场份额。然而,尽管铅蓄电池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对于国家相关部门仍不同意技术路线的放开,规定新能源汽车使用锂电池,所以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发展战略,我国动力电池领域的声音几乎一边倒地偏向锂电池,主要是过去非法小作坊收集和回收铅蓄电池而产生污染所带来的阴影。其实,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产品,只有落后的工艺。只要把生产、销售、回收铅蓄电池的环节处理好,环境隐患就完全可防、可控、可治。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过多次环保整治,仅蓄电池企业最为集中的浙江长兴,企业数量就从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了几十家。像我们天能动力等很多大规模企业,通过开展“机器换人”和技术革新,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