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6日 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科學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

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在今年兩會上提出:新能源汽車產業被國家正式確定為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這是我國應對能源緊缺和環境保護雙重壓力、培育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舉措。

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國家為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先後制定出臺了專項規劃和相關政策措施,特別是2014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這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第一次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國家也從規劃到准入,從補貼到獎勵,密集出臺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關於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建設獎勵的通知》、《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指導意見》、《國家機關及公共機構購買新能源汽車實施方案》、《關於電動汽車用電價政策有關公告》、《關於免征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的公告》等一系列含金量極高的新能源汽車產業扶持政策。在這樣的產業大背景和宏觀政策機遇下,我國應當積極順應發展潮流,以前瞻性、可行性和科學性的思維謀劃和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支持其關鍵零部件的鉛蓄電池和鋰電池產業共同發展,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提檔升級、轉型發展乃至民族工業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張天任代表建議:“國家出臺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拓展。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應將低速短程電動車納入其中,通過引導其發展,不斷推進技術升級。對於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的動力電池,目前有些地方認為鉛蓄電池不符合國家的產業發展方向,將其從高新技術產業統計目錄中剔除,既不科學,也不切實際。建議國家放開新能源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在鼓勵發展鋰電池的同時,同樣支持規模實力強、工藝技術新、環保效果好、非常成熟的鉛蓄電池上市企業轉型發展,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目前國家投了大量的政策、資金對新能源汽車的整車廠予以支持。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研發,也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建議把鉛蓄電池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預算之內,各級政府在項目和資金上給予重點扶持,促進鉛蓄電池企業的設備、技術和工藝提升,加快實現轉型,為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發展增強後勁。

城市微型車非常適合二三線城市和農村市場,消費潛力無限。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創新思路,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劃出一個市,或一個縣,或一個範圍,對城市微型車發放特殊牌照,上路先行先試,打造新能源汽車進入農村的新模式。這不僅能使城市微型車得到大範圍推廣,還能拉動上下游產業發展,打開出口屏障和壁壘,增加社會就業,促進企業轉型,讓新能源汽車走入千家萬戶。”

張天任代表提出科學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的建議原因說:“我國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的基礎較好,是因為作為新能源汽車心臟的動力電池產業實力雄厚。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鉛蓄電池生產國,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電力等領域,短期內難以被其他產品所取代。假如沒有鉛蓄電池,所有機動車都無法啟動而癱瘓在馬路上,所有通信設備都將中斷,所有工廠都將徹底停工,所有航母和潛艇都可能擱淺,因為在國民經濟近80%的領域裡,鉛蓄電池無處不在。同時,我國是全球僅次於日本、韓國的第三大鋰電池生產國,占全球約25%的市場份額。然而,儘管鉛蓄電池有上百年的發展歷史,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對於國家相關部門仍不同意技術路線的放開,規定新能源汽車使用鋰電池,所以不管是國家政策,還是發展戰略,我國動力電池領域的聲音幾乎一邊倒地偏向鋰電池,主要是過去非法小作坊收集和回收鉛蓄電池而產生污染所帶來的陰影。其實,沒有污染的行業,只有污染的企業;沒有污染的產品,只有落後的工藝。只要把生產、銷售、回收鉛蓄電池的環節處理好,環境隱患就完全可防、可控、可治。

特別是近年來,我國經過多次環保整治,僅蓄電池企業最為集中的浙江長興,企業數量就從原來的200多家減少到了幾十家。像我們天能動力等很多大規模企業,通過開展“機器換人”和技術革新,實現轉型發展、綠色發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