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4日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强化废铅蓄电池回收刻不容缓

我国每年产生的废铅蓄电池数量超过260万吨,但正规回收的比率不到30%。废铅蓄电池回收行业处于无序状态,近80%的废铅蓄电池仍通过个体商贩流入非法回收和处理环节,大量废铅蓄电池被随意拆解处置,产生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建议,规范回收行为,强化执法监管。

 张天任代表说,铅蓄电池广泛应用于汽车、火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车以及通讯、电站、电力输送、仪器仪表、ups电源和飞机、坦克、舰艇、雷达系统等领域。随着世界能源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二次电源使用中,铅蓄电池已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我们生产的电动车中,动力电池绝大多数配备的是铅蓄电池,约占90%以上。每辆电动车配备12至16公斤的铅蓄电池,电池寿命基本上在2年左右,每年也会有大量的废铅蓄电池淘汰下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据测算,铅酸蓄电池是电池中污染最严重的。报废的铅酸蓄电池中的硫酸、铅对水源、土地都有危害。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被封存在电池的壳体内,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但在经过一定时期的机械磨损和腐蚀,使得电池内部的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硫酸泄露出来,进入土壤和水源后,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的食物链。土壤微生物循环进入农作物,水源性植物食品消化生物从环境中摄取的中金属可以经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逐渐在较高级的生物中富积,然后经过食物进入人体,在某些器官中积蓄而造成慢性中毒。

 作为铅生产大国,我国铅矿资源匮乏,主要依靠进口来弥补铅矿资源的不足。从废铅蓄电池等含铅废料中回收铅资源,可减少原生铅矿开采量。再生铅能耗仅为原生铅能耗的25.1%-31.4%,每生产1吨再生铅,可节约1360千克标准煤,减排固废98.7吨,节水208吨,减排二氧化硫0.66吨,大大减少铅废料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因此,推动从废铅蓄电池中回收利用铅资源利国利民。

 近年来,我国针对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因其缺乏专项管理、具体实施细则和强制性规定,对违法违规企业监管不力,存在着“小作坊管不到,小企业管不了,大企业管得死”的现象,导致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再生铅行业良性发展。对此,张天任建议:

 一是规范回收行为,强化执法监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健全废铅蓄电池回收、储存、运输、生产等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并加大执法、监管和整治力度,一旦发现污染,实行重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最终迫使其关闭。同时,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建立废铅蓄电池回收数据监管系统,确保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及渠道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定。

 二是革新处理技术,淘汰落后工艺。建议国家综合利用各种法律和经济手段,激励和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实现从原来的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加强对有资质回收处理企业的排污监管,鼓励设备更新换代,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三是加大财税支持,营造公平环境。建议国家调整铅蓄电池消费税征收环节及降低税率,对再生铅企业要切实执行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环保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不再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环保达到要求的企业,适当增加增值税退税比例,确保环保达标企业在成本竞争优势上“不吃亏”。

 四是选择试点示范,鼓励建设推广。建议国家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废铅蓄电池回收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促进回收体系规范运行,明确环保责任,协调产业链回收分工,协调废电池价格,国家应鼓励一些有资质和能力的规模企业作为废铅蓄电池回收的试点,并给予其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配合政府和科研机构进行研究,找出一套适合在全行业推广的废铅蓄电池回收新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