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2日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积极发展微型电动车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建议,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应将微型电动车纳入其中。他还建议,放开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在鼓励发展锂电池的同时,支持铅蓄电池上市企业转型升级。

张天任认为,从产业促进及发展形势上看,发展微型电动车是促进和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仍大而不强,而微型电动车基本采用国产部件,如能低端切入、科学引导其发展,可有效推进我国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材料形成规模优势。
张天任表示,当前我国微型电动车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部分地方针对微型电动车制定了相关政策法规,但难以有效落实;二是由于缺乏国家强制性标准,产品良莠不齐;三是生产汽车准入管理不明确;四是目前微型电动车还游离于交通监管之外。

张天任建议,实行“产品准入从严,企业准入从宽”的管理原则,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积极开发面向老百姓能够消费得起的微型电动车。建议将微型电动车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

此外,张天任表示,相关部门应健全废铅蓄电池回收、储存、运输、生产等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并加大执法、监管和整治力度。综合利用各种法律和经济手段,激励和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实现从原来的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他还建议,相关部门进行顶层设计,促进回收体系规范运行。鼓励一些有资质和能力的规模企业作为废铅蓄电池回收的试点,并给予其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配合政府和科研机构进行研究,找出一套适合在全行业推广的废铅蓄电池回收新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