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2日 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積極發展微型電動車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建議,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應將微型電動車納入其中。他還建議,放開新能源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在鼓勵發展鋰電池的同時,支援鉛蓄電池上市企業轉型升級。

張天任認為,從產業促進及發展形勢上看,發展微型電動車是促進和規範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一個重要途徑。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動力電池等關鍵零部件仍大而不強,而微型電動車基本采用國產部件,如能低端切入、科學引導其發展,可有效推進我國動力電池等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材料形成規模優勢。
張天任表示,當前我國微型電動車發展還存在一些困難:一是部分地方針對微型電動車制定了相關政策法規,但難以有效落實;二是由於缺乏國家強制性標準,產品良莠不齊;三是生產汽車准入管理不明確;四是目前微型電動車還游離於交通監管之外。

張天任建議,實行“產品准入從嚴,企業准入從寬”的管理原則,鼓勵和支持多種電池路線、不同電池搭配的新能源電動汽車相容發展,積極開發面向老百姓能夠消費得起的微型電動車。建議將微型電動車納入我國道路交通規劃之中,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對其進行規範和管理。

此外,張天任表示,相關部門應健全廢鉛蓄電池回收、儲存、運輸、生產等全過程的法律法規及實施細則,並加大執法、監管和整治力度。綜合利用各種法律和經濟手段,激勵和支援企業研發和推廣應用新技術和新工藝,淘汰落後工藝和裝備,實現從原來的末端治理向源頭控制轉變。他還建議,相關部門進行頂層設計,促進回收體系規範運行。鼓勵一些有資質和能力的規模企業作為廢鉛蓄電池回收的試點,並給予其政策、技術和資金支持,配合政府和科研機構進行研究,找出一套適合在全行業推廣的廢鉛蓄電池回收新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