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26日 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张天任发表重要演讲:高能铅酸电池对于微型电动汽车尤为适用

近日,首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产业发展新生态”。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参加首届论坛的嘉宾包括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交通部及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著名行业专家、国内外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等权威人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是电动汽车的积极推动者,13日下午的高层论坛上,万钢副主席做了一个十分详尽而权威的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政策。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也就相关话题发表了演讲。

首届论坛特设最新电动汽车及相关产品展区,近20家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天能动力代表电池行业参加展示。

受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邀请,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参加了论坛活动并发表重要演讲。

在百人会“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专题论坛上,张天任表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应由市场决定,高能铅酸电池对于微型电动汽车尤为适用。

张天任说: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各种各样的消费层,动力电池的发展也应当适应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业界不应当指定哪种电池好,哪种电池不好。

张天任表示,锂离子电池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毋庸置疑的,十几年来锂电池的寿命、性价比、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应用锂离子电池完全符合今后中高速电动汽车的发展。

但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低速电动汽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2014年,仅山东省内,以时风、富路、唐骏、雷丁、宝雅等为代表的低速电动汽车产量总和已接近20万辆。在低速电动汽车领域,铅酸电池依然是主要技术路线。

现在的铅酸电池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比能量由原来的每公斤20瓦时以下提升到了现在的每公斤35-40瓦时,最高的超级电池的比能量达到了每公斤70-80瓦时。使用寿命方面,原来铅酸电池循环次数只有350次左右,现在最好的铅电池在百分之七十的DOD放电的情况下,美国已经能够达到四千多次,超过了镍氢电池,而且某种意义上达到了锂离子电池的水平。

另外,铅酸电池还具有可回收再利用的优势,目前,美国铅电池的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98.5%,只要可循环和再利用,铅酸电池产业就可可持续发展。

张天任强调:无论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技术的创新都是永恒的,我国的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应当向原材料、隔膜、电解液、正极材料等领域前移,也需要广大整车企业一起联合开发,产业链上下同心协力才能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向新高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