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26日 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參加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張天任發表重要演講:高能鉛酸電池對於微型電動汽車尤為適用

近日,首屆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召開,主題為“產業發展新生態”。此次論壇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主辦,清華大學、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協辦。參加首屆論壇的嘉賓包括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發改委、交通部及相關部委領導、國內外著名行業專家、國內外相關重點企業負責人等權威人士。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是電動汽車的積極推動者,13日下午的高層論壇上,萬鋼副主席做了一個十分詳盡而權威的演講,全面介紹了中國政府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新舉措和新政策。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歐陽明高也就相關話題發表了演講。

首屆論壇特設最新電動汽車及相關產品展區,近20家代表行業最高水平的企業展示了最新產品,天能動力代表電池行業參加展示。
受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邀請,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參加了論壇活動並發表重要演講。

在百人會“動力電池的現狀與發展”專題論壇上,張天任表示: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應由市場決定,高能鉛酸電池對於微型電動汽車尤為適用。

張天任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有各種各樣的消費層,動力電池的發展也應當適應不同消費人群的需求,業界不應當指定哪種電池好,哪種電池不好。

張天任表示,鋰離子電池作為電動汽車動力電池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是毋庸置疑的,十幾年來鋰電池的壽命、性價比、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應用鋰離子電池完全符合今後中高速電動汽車的發展。

但是,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低速電動汽車佔有很大的市場份額,2014年,僅山東省內,以時風、富路、唐駿、雷丁、寶雅等為代表的低速電動汽車產量總和已接近20萬輛。在低速電動汽車領域,鉛酸電池依然是主要技術路線。

現在的鉛酸電池技術已經得到了很大提升,比能量由原來的每公斤20瓦時以下提升到了現在的每公斤35-40瓦時,最高的超級電池的比能量達到了每公斤70-80瓦時。使用壽命方面,原來鉛酸電池循環次數只有350次左右,現在最好的鉛電池在百分之七十的DOD放電的情況下,美國已經能夠達到四千多次,超過了鎳氫電池,而且某種意義上達到了鋰離子電池的水平。

另外,鉛酸電池還具有可回收再利用的優勢,目前,美國鉛電池的回收利用率已經達到98.5%,只要可循環和再利用,鉛酸電池產業就可可持續發展。

張天任強調:無論是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技術的創新都是永恆的,我國的動力電池技術創新應當向原材料、隔膜、電解液、正極材料等領域前移,也需要廣大整車企業一起聯合開發,產業鏈上下同心協力才能將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推向新高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