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天能动力与吉利康迪等6家电动汽车厂家共同发布电动汽车电池新技术

近日,天能动力与吉利康迪、山东唐骏、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北易公司、山东昊宇、江苏道爵、富路集团共同发布三项电动汽车电池新技术。纵览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电池一直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此次天能动力推出三款新电池包括新一代铅炭超级电池、石墨烯锰基锂电池和长寿命云电池,这三项新产品将随后在电动汽车中使用。

天能动力一直以市场为导向,研发市场需求的比能量高、价格实惠、安全环保的动力电池,此次推出的三款新电池,均具备以上重要特征。天能研发的高倍率铅炭电池,在原有铅炭电池技术上进行提升,使电池的循环寿命超过800次,充一次电续航里程能够提升至280公里,而且具备快速充电能力,最快能在1小时内将电池电量充满95%。天能铅炭超级电池,2014年上半年已经给时风、奇瑞和江苏中辆科技使用,天能是国内首家将铅炭电池商业化生产的企业。

此次推出的石墨烯锰基锂电池,相比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技术,在成本和安全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据天能动力锂电研究院院长孙伟博士透露,石墨烯锰基锂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高安全性三大优势。由于锰材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要比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低,而循环寿命可以达到1500次,续航里程接近500公里,天能动力生产的锂电池已经在康迪等电动汽车上开始使用。

同时,公司还公布了今年新获得的粒径可控的纳米FePO4的制备方法、利用水热辅助微乳液法制备纳米LiFePO4、锂镍钴锰钒氧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三件锂电池技术国家发明专利。这些新技术和新专利对改善动力电池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在条件成熟时择机批量投放市场。

而与物联网技术相融合的云电池技术,通过在电池中装入智能芯片,使电池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互联互通,实现电池远程检测、定时定位、轨迹寻访等功能。云电池技术能够满足当下消费者对电池智能化的需求,培养消费者使用电池的良好习惯,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减少电动车盗窃行为发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发布会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吴锋做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天能动力为电池技术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亦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尤其是城市微型电动汽车增长迅猛。而作为电动汽车核心配件的电池,将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消费者使用体验。天能研发的高倍率铅炭超级电池、石墨烯锰基锂动力电池、电动车长寿命云电池,引领了电池行业技术的发展,是电动汽车行业的福音,势必未来在电动汽车上将大有作为。

此次新能源动力电池新技术发布会还吸引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60多名投资者和香港媒体聆听了会议全过程。天能动力未来将加大资源倾斜,重点发展电动汽车电池、锂电池和资源再生业务,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在五年内发生质的变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