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12日 "天能,有天大的能量"——省委书记赵洪祝赴天能动力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纪实

盛夏7月,骄阳似火。

深情牵挂着天能动力的发展和变化,7月11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副省长毛光烈、朱从玖,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省经信委主任谢力 群、湖州市委书记马以、长兴县委书记章根明、县长吕志良、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等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天能动力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

天能动力的发展进步和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让赵洪祝十分欣喜。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严峻考验,天能动力咬紧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确保了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不简单,不容易,了不起”,赵洪祝连声赞叹。

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是赵洪祝此行调研的重点之一。张天任拿出天能动力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图向赵洪祝汇报:“产业园每年可规模化、无害化 回收处理15 万吨废铅酸蓄电池,现在部分项目已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国际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循环经济生产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真正实现经济、环境 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赵洪祝听后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是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 路。你们要不懈努力,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早达产,早见效,积极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赵洪祝来到产业园一期工程动力能源公司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欢快地运转,赵洪祝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询问技术和设备情况。张 天任介绍:“为确保生产设备的领先性,动力能源项目设备引进日本动力储能用密封铅蓄电池项目规模化密闭式生产线,代表了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水准。 十二五期间,全集团都要实现动力电池装备技术全面升级和全过程自动化生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赵洪祝点头表示肯定,他说,“传统产业只要做好技术创新、 工艺革新和设备改造升级文章,就能同新兴产业一样有很好的前景。”

看到省委书记来到车间,车间干部职工十分兴奋。赵洪祝走到员工陈兴艳身边,同她亲切交谈。陈兴艳激动地告诉赵书记,她来自贵州,夫妻二人都在天能上班,工作和生活都很幸福。赵洪祝满脸笑容地对陈兴艳说:“天能的工作条件很好,好好干。”

随后,赵洪祝参观了再生铅生产车间。该项目技术在吸收世界先进的全湿法新工艺、集成全自动机械破碎、水力分选设备和工艺技术基础上,结合自主创新的纯氧助 燃、精炼保锑、专利合金配制、废烟气处理等废铅酸电池封闭式环保化回收处理技术,代表了目前国内外蓄电池资源回收再生利用技术的最先进水平。

在再生铅设备安装现场,正在指导工人调试设备的几名外国技术人员吸引了赵洪祝的眼球。当听说他们都是来自意大利的再生铅技术专家时,赵洪祝高兴地走上前同他们合影。

“这是我第二次专程来天能调研,这次来变化很大,跟上次完全不一样了。天能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就是因为天能有天大的能量”,赵洪祝临别前欣慰地告诉张天任,“你们创造的不单纯是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社会效益,引领了蓄电池产业的生态化发展方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