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 2016 China Quality Daily : Tianneng Manufacture Strengthens Corporate Competitiveness by the Industrial Standard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近日,天能集團負責編制的《電動助力車用密封鉛酸蓄電池》浙江製造標準正式發佈,由此也誕生了湖州市長興縣第一個“浙江製造”標準。和其他行業標準 不同,該標準對電動助力車用密封鉛酸蓄電池的分類、基本要求、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標誌、包裝、運輸和貯存、品質承諾等方面內容都進行了規定, 更加全面反映了天能集團在該領域的權威地位。最近,《中國品質報》對天能集團如何對標抓品質,形成企業獨有的“浙江製造”產業優勢進行了報導。

用標準提升實力

天 能集團公司結合電動助力車用鉛酸蓄電池“浙江製造”產品標準研製,在企業內加快推進清潔生產,改進工藝和裝備。在焊接工序,把原來的人工焊槍焊接改為自動 化的鑄焊,同時實現了焊接品質提升和焊接過程煙氣排放減少,生產效率提升,借助新設備,一個工人能完成以前20個工人的工作量。為了收集使用者的使用資 料,讓標準更能適應需求,天能集團還在電池產品裡裝上晶片,即時採集使用者使用過程中的各種資料。為提高製造的一致性,精准性,天能還率先在公司內開展了 天能工匠評選活動,在全公司弘揚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天能牽頭制訂的這個標準是一個覆蓋產品全生命週期標準,不僅僅對產品性能提出了新要求,還 對產品的生產過程的清潔化、精細化程度,環境友好、使用週期結束後產品回收都提出了要求,為此公司調整了廢舊電池回收流程和體系,以增加回收率。

用標準贏得發展優勢

天 能集團的《電動助力車用鉛酸蓄電池》標準在低溫放電容量、大電流放電能力、密封反應效率、迴圈使用壽命4個關鍵性指標上的技術要求都比現在普遍採用的國 家、行業和企業標準要求提升了5%到10%。這些指標的提升讓電池更加能夠適應高寒使用環境,更加能夠載重爬坡,使用時間和產品壽命更長,對使用環節的環 境影響更小,不但滿足更多樣的用戶需求,也能減少電池產品的消耗量,必將帶來行業新發展。

天能集團副總裁趙敏海在接受採訪表示,現在很多中 國消費不惜費力到日本去購買其實是在中國生產的電飯煲、馬桶蓋等產品,顯示出就是區域製造口碑對消費者消費信心的拉動。浙江製造品牌培育,一定要通過大量 的高水準的浙江製造產品標準拉高品質水準,提升浙江區域品質形象,突出浙江產品特色,從而建立區域品牌的美譽度和信任度,最後帶來消費者的忠誠度。

為做好“浙江製造”這個品牌,天能集團在具備1500項專利的基礎上,將加大企業的原發性科技創新力度,進一步提升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全方位提升企業的管理水準,提升品牌實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