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 2015 The higher entry barriers of the lead-acid battery industry will benefit leading enterprises including Tianneng Power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最新版的鉛蓄電池規範條件及管理辦法出台,准入門檻明顯提高。分析人士認為,這對於天能動力(00819.hk)等龍頭企業來說,將是一個利好的信號。

12月10日,國家工信部發佈公告稱,為進一步規範鉛蓄電池行業管理,加快行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對《鉛蓄電池行業准入條件》及《鉛蓄電池行業准入公告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形成了《鉛蓄電池行業規範條件(2015年本)》和《鉛蓄電池行業規範公告管理暫行辦法(2015年本)》。

規範條件要求,新建、改擴建鉛蓄電池生產企業(項目),建成後同一廠區年生產能力不應低於50萬千伏安時。鎘含量高於0.002%(電池質量百分比,下同)或砷含量高於0.1%的鉛蓄電池及其含鉛零部件生產項目為不合格,必須停產。未通過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的,一律不准開工建設;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審批的在建項目或者未經環保“三同時”驗收的項目,一律停止建設和生產。

根據測算,對於新建企業,按照配備國內先進的生產裝備和環保設施,並維持正常的環保設施投入與運行成本計算,初期投入至少達到1億元;同時,由於這些機械化、自動化生產裝備和先進環保設施的生產能力和處理能力均較大,新建企業年產量應達到50萬千伏安時以上才能實現經濟規模。

《鉛蓄電池行業規範》與舊版本的規範相比,在環保以及職業病防護上有了明確的要求,對於很多不達標的小廠,這個規範是一個緊箍咒,如果不改變將會面臨關門。

據媒體公開信息顯示,目前全國共有27家企業通過准入核查,近200家企業待審。天能動力有5家主要企業同時通過環保部和工信部的准入核查,位居行業第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