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 2014 Academician Chen Qingquan: The Mini-Electric Vehicle Can Be Compared to a Single Spark That Starts a Prairie Fire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2014年10月,山東省公佈了時風、唐駿等首批九家微型電動汽車企業准入名單,引發社會和行業熱議。

同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山東省汽車行業協會相繼公佈,2014年1-9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3.8萬輛,而山東省微型電動汽車銷售量卻高達12萬輛。根據EPSOS的行業報告,中國微型電動汽車在2013年的保有量已經達到48萬輛,預計到2020年中國高速電動汽車和微型電動汽車保有量將雙雙超過500萬輛,市場規模遠高於1000億元人民幣。

針對當前對微型電動汽車的爭議,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透露,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已經設立了微型電動汽車研究課題組,將建議通過試點的方式,引導微型電動汽車在序發展。山東省是中國微型電動汽車的開路先鋒。

較早前,中國工程院院士、世界電動車協會主席陳清泉也表示“微型電動汽車是中國汽車革命的主力軍,山東時風是中國汽車革命的井岡山。發展微型電動汽車以農村包圍城市的做法是正確的。微型電動汽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陳清泉院士認為微型電動汽車一定能夠成功,其有利條件有有“三好因素”和“四個零”優勢。三好因素,指好的產品(高性能、合理價格)、好的基礎設施(方便、經濟、高效)和好的商業模式(政府推動、廠商聯合研發、有市場需求)。四個零,指零排放、零化石燃料、零交通事故、零交通堵塞。微型電動汽車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可與太陽能、風能等結合,開發多功能的產品。

當前在中國微型電動汽車市場高速發展,同時微型電動汽車國家標準和管理法規滯後的情況下,山東省先行先試的做法無疑激起了陣陣叫好的聲音。

2012年,山東省就發佈了《貫徹國務院關於印發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實施意見》,內容包括:

1、到2015年,山東省微型電動汽車達到30萬輛,新能源汽車5萬輛,新能源汽車行業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元。到2020年,微型電動汽車、新能源汽車生產規模分別達到100萬輛、20萬輛,新能源汽車行業銷售收入達到3000億元。

2、到2020年,山東省新能源汽車在17個設區市全面示範推廣,微型電動汽車在重點區域試點取得實質效果。
3、將微型電動汽車列為加快發展六大類優勢產品之一。根據市場需求重點發展車速低於80公里/小時的純電動車。支援微型電動汽車企業加快技術改造,提升工藝裝備水準,引用歐美等國家的品質標準,提高產品品質,擴大微型電動汽車的出口規模。

4、加快推廣應用和示範試點。新能源汽車和微型電動汽車均處於產業化初期,需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積極開展示範推廣和市場培育,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

5、扎實做好微型電動汽車的示範試點。積極爭取國家將山東省確定為全國微型電動汽車試點省,支持有條件的市開展微型電動汽車示範試點,以微型電動汽車重點生產企業所在地(縣、市)為試點區域,建立生產企業與車輛運行狀態資訊跟蹤回饋機制,完善車輛牌照、道路規則、保險及電池回收等相關管理辦法,及時總結示範試點經驗,適時擴大推廣使用範圍,促進微型電動汽車規範有序發展。

2014年6月,山東省由省汽車行業協會牽頭制定了包括《山東省小型電動汽車行業標準》、《山東省小型電動汽車生產企業准入條件》(試行)、《關於山東省小型電動汽車實施車輛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等三份文件。山東省發展和管理微型電動汽車有了初步的地方法規。

2014年9月,山東省又按照“設定門檻、分類管理、疏堵結合、有序發展”的原則,組織召開了山東省小型電動汽車生產企業准入評審會,涉及生產設備、售後服務、電池回收等10項條件,生產企業需符合其中八項以上方可申請准入,是目前世界上針對微型電動汽車較高的行業標準。

事實上,山東省並不是孤立在戰鬥,江蘇省大豐市、安徽省阜陽市、河南洛陽市、河北省邢台市、湖北省襄陽市、湖南省婁底市等部分城市陸續出台了微型電動汽車的管理辦法,鼓勵微型電動汽車上牌上路。

山東省汽車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魏學勤還透露,2014年8月,工信部產業政策司、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及由上述兩部分聯合發改委、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等組成的調研組,曾分三批到山東調研小型電動車產業發展情況,這是國家層面首次大規模在山東摸底產業狀況。據其瞭解,國家層面的微型電動汽車產業指導政策將很快出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