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3 Shen Liechu: Lead-Acid Motive Batteries Have Bright Prospects as Electric Vehicle Industry Develops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近日,原國家機械工業部副部長沈烈初和亞太電動車協會執行委員周鶴良一行到天能動力調研,同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副總裁周建中、天能動力副總裁王志坤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沈烈初與周鶴良對山東電動車行業發展及市場情況考察結束後,專程來到天能動力,就天能電動車動力電池最新技術、生產規模、廢舊電池回收處理體系進行調研。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向沈烈初一行介紹了天能發展的新情況,天能依託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專家工作站和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設立新能源研究所,專門負責電動車動力電池的研發。目前,天能電池與100多家整車廠家合作,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已經真正成為企業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

沈烈初在座談會上,對天能動力的發展給予充分肯定,對天能電池推動我國電動車產業發展所做出的巨大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我對電動車關心有20多年,電動汽車的發展關健還是電池技術問題。他認為,綜合目前各種電池技術,鉛蓄電池是最好的動力和儲能解決方案。人們對鉛蓄電池的認識還是存在一個誤區,中國已經有2億輛機動車,就算寶馬、賓士這些名車也都要用鉛酸電池作為啟動電池,都離不開鉛蓄電池,另外全國有超過1億輛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汽車要用鉛蓄電池作為動力電池,鉛蓄電池有很強的生命力。至於的鉛蓄電池污染是完全可防可控,其製造環節已經可以實現清潔化生產,解決了環境污染的問題,今後要注意解決電池回收環節可能出現的二次污染問題。同時,沈烈初還發表了幾點看法,第一、鉛電池未來大有可為、大有希望。第二、天能要加強技術創新,要勇於引領世界鉛蓄電池技術的牛耳,希望天能建設好國家級的動力電池研究院。第三、電池性能的關鍵是電池材料,要在材料研究上有新突破。第四、中國企業要善於整合世界的先進技術和資源為我所用。第五、加快發展廢舊電池回收產業,加快對引進設備的消化、完善和吸收。

隨後,沈烈初和周鶴良一行參觀了天能動力(吳山)迴圈經濟產業園,對產業園的再生鉛處理、全自動化生產線進行了仔細察看。沈烈初說,天能動力產品技術領先這是行業不爭的事實,在推行全自動化生產、發展迴圈經濟、實現鉛回收處理這些方面已經為行業做出了榜樣,對蓄電池行業科學發展,對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義。

隨行的周鶴良對天能動力和山東時風電動車進行的產業合作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認為這對推行低速電動汽車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經驗。他說,我一直很關注天能動力,天能電池技術的進步對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確實起到了巨大作用,今天參觀了天能新能源生產基地,看到天能電動汽車動力電池規模化生產,使我看到了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發展的希望,讓人很高興、很自豪,天能動力的新能源事業發展前途廣闊。希望天能繼續加大技術創新,為我國電動車產業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