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 2012 The Academician Yang Yusheng Highlights the Bright Prospects of Lead-acid Batteries at the 2nd National Seminar of Lead-acid Battery Technology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11月28日,在天能動力組織承辦第二屆全國鉛蓄電池新技術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裕生致開幕詞。在開幕式上,他說,鉛蓄電池將已經成為工業生產、 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汽車、摩托車、電動助力車、通信、資訊、電力等行業發展都離不開鉛蓄電池。鉛蓄電池特別是動力鉛蓄電池作為一種綠色新能源,通過加 強科學管理,大力提升其技術含量,鉛蓄電池其未來的發展前景將會是非常廣闊的,相信鉛蓄電池未來更加美好。

發展鉛蓄電池的新技術,無疑是行業健康發展的關健。他在講話中說,兩年多來,許多企業牽頭、與院校協作研究鉛炭電池、超級電池、捲繞電池等新技術, 迴圈壽命和比功率或比能量有了較大的進展,有的電池已在工業使用中進行演示和考驗。這次會上交流的報告有一半是這方面的內容,將會進一步推動這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楊裕生院士對鉛蓄電池行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為了更加規範行業發展,實行行業可持續發展,他指出,行業要進一步加強鉛污染治理的管理,2011- 2012年鉛酸電池行業整頓只是亡羊補牢的第一步。要嚴格鉛酸電池的准入條件,徹底杜絕濫發生產許可證。同時督促企業治理環境污染,優化工業衛生,做到文明生產,徹底摘除鉛酸電池生產鏈的污染“帽子”。還想提請考慮像對煙草那樣,從鉛礦開採、提煉開始對鉛實行全面的“專賣”,這可能是從根本上建立鉛的文明生產不可缺少的舉措。

他建議,要大力支持鉛酸電池的技術進步,加大對鉛酸電池新技術研究的投入,發展鉛酸電池新技術。要看到,發達國家一直沒有中斷鉛酸電池新技術的研究,奧巴馬2009年上臺後不久,就撥相當於人民幣4.5億鉅款支持鉛酸電池的新技術發展,歐洲的捲繞式、管式、雙極性等先進鉛酸電池已進行批量生產。我國的鉛酸電池技術研究多年來基本上得不到國家支持,與發達國家差距拉大了!我們應該迎頭趕上。

楊裕生院士希望行業要儘快改變在鉛蓄電池應用上的被動局面,擔當起應有的領導作用,加大宣傳要讓人們如實地認識鉛蓄電池安全性高、價廉物美、 應用廣泛的優點和特點,從而消除對鉛蓄電池輕視和有偏見的觀點。他還特別強調,使用鉛蓄電池作為電源的小型純電動汽車,安全性最高,市場前景廣闊,並已外銷,應該允許在國內銷售、上路。可再生能源發電,尤其是風能發電,也要鼓勵應用安全性高的鉛酸電池進行儲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