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 2012 Premier Wen Jiabao Visited Changxing City in Zhejiang Province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8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浙江長興,調研經濟運行情況。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浙江省省長夏寶龍、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工信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國務院副秘書長項兆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學斌、湖州市委書記馬以、長興縣委書記章根明等領導陪同調研。

近年來,以天能動力為龍頭的長興工業經濟發展迅速,成為浙北地區和南太湖經濟圈最耀眼的工業明珠。帶著對長興經濟社會發展的殷切關懷,溫家寶總理專程來到長興,實地考察,並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等企業家關於企業發展情況的彙報和對行業發展的建議。

張天任向溫家寶總理彙報:“近兩年來,由於受國內外宏觀經濟和行業洗牌的大環境影響,市場競爭加劇,發展任務艱巨。面對嚴峻形勢,天能堅持實業強企發展戰略不動搖,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做大做強主業為目標,以轉型升級為動力,堅定信心,實幹快幹,在逆勢中實現平穩較快增長,成為推動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骨幹力量”。聽到這些,溫家寶露出滿意的笑容。

張天任接著介紹了天能加強工藝技術裝備自動化,全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天能迴圈經濟產業園的建設情況。他說,如今天能建廠較早的老生產基地,已全部完成了主要生產工藝的自動化、機械化改造,自動化裝備水準在國內同行業處於領先水準。對於目前新建的生產基地,全部引進世界一流的技術裝備,按照世界領先水準高規格高標準建設。今年,天能迴圈經濟產業園引進世界最先進的義大利全自動化智慧設備,污水完全達到零排放,鉛回收率在行業內達到最高,全部優於國家標準,目前專案已大部分建成投產。專案全部達產後,將成為國內國際最先進的迴圈經濟生產基地和再生鉛示範工程,真正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的協調統一。

溫家寶聽後,十分高興。他說,天能發展迴圈經濟,實現廢鉛蓄電池回收再生、迴圈利用,利國利民、功在千秋,是名副其實的“節能惠民工程”,也是國家積極鼓勵和重點扶持的產業,你們一定要本著對環境高度負責、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把工程抓緊建設好。

張天任還向溫家寶總理反映,電動自行車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低碳交通工具,但是行業技術標準陳舊,無法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建議國家儘快出臺新的通用技術標準,促進電動自行車產業健康、有序、持續發展。同時,他建議國家將高能環保新型鉛蓄動力電池列為國家重大產業化項目,資助有條件的企業和科研院所通過產學研結合,推進技術突破和產業化,特別是在電動汽車領域的推廣應用,促進電動汽車及相關配套產業發展實現質的突破。

聽到張天任的建議,溫家寶總理關切地詢問電動自行車在中國的發展情況。湖州市委書記馬以向溫總理介紹,當前,電動自行車在中國十分普及,有1.2億多老百姓用它來作為出行的交通工具。溫家寶說,中國是人口大國,電動車是節能惠民的交通工具,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國家會充分考慮企業的意見,組織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及時制訂相關政策,採取針對措施,支持高能環保動力電池和電動車發展,促進行業和相關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溫家寶強調,我此行的目的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增強信心,關注就業。從實地調研和大家反映的情況看,當前企業發展仍面臨很多困難和不小壓力,但也有不少亮點。許多企業迎難而上,主動調整,千方百計開拓市場,不僅取得良好效益,也提高了競爭力。這說明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領域出現積極變化,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備不少有利條件。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也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