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 天能動力再交靚麗中報 營收增21%淨利增50%

繼三月公佈不俗的2015全年業績後,天能動力(0819.HK)8月21日晚間公告的2016年上半年業績再度表現靚麗。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91.05億元,同比增長20.9%;淨利潤4.06億元,同比增長50.3%。二者均創了半年報的歷史新高。

從業務板塊上看,公司傳統鉛蓄電池業務持續穩健發展,電動自行車及三輪車動力電池銷售額分別約52.27億元及16.36億元,分別增長約11.0%及28.3%。

一方面,公司積極優化產品性能,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 3月份推出了壽命更長、續航里程更遠、耐低溫性能更佳的黑金電池,並成功助力雷丁S50電動汽車用一個月完成萬里絲綢之路的挑戰。
另一方面,天能非常注重電池生產效益的提升。目前公司已成為電池領域少數掌握連鑄連軋核心技術的動力電池生產企業之一。該工藝是鉛電池智能製造的重大變革,可以減少材料損耗、降低能耗、提升人均效率、實現全自動化生產。

另一項業務新能源汽車鋰電池上半年銷售收入達2.89億元,同比增長52.8%。

新能源汽車行業進入爆發增長期已毋庸置疑,而天能把握戰略機遇,在鋰電池領域依靠產能與技術成為行業新秀。公司上半年完成年產3GWh高能量動力鋰電池項目的廠房建設,達產後年產能將達5.5GWh。當前,三元鋰電池漸成發展主流,天能亦成功開發出高比能量三元圓柱型電芯,電芯容量突破3200mAh。天能鋰電的技術優勢助其成功進入工信部行業規範條件第三批企業目錄(三批共25家),搶得發展先機,未來公司將通過佈局鋰電池全產業鏈確立長期發展優勢。

此外,廢舊電池回收業務快速增長,盈利能力逐步凸顯,2016年上半年對外銷售收入達4.09億元,同比增長80.6%。公司目前已經擁有華東、華北兩個回收基地,華東回收基地擁有浙江省唯一一張廢舊電池回收處理牌照,一期規劃產能15萬噸已全面達產,二期新增15萬噸項目建設將於年底完成。位於河南濮陽的華北迴收基地規劃產能10萬噸,上半年已部分達產。在國家“十三五”綠色發展政策的指引下,該業務的經濟效益及環保效益均表現優異,勢必成為天能未來發展的重要增長動力。

未來,天能動力將繼續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以穩中求進為總基調,提升鋰電、鉛酸等多種技術,擴大新能源汽車、微型電動汽車、電動三輪車、電動自行車、風能太陽能儲能係統等多層次的客戶群體,積極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完善鉛、鋰兩個回收處理體系,全面強化新能源電池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