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 天能动力再交靓丽中报 营收增21%净利增50%

继三月公布不俗的2015全年业绩后,天能动力(0819.HK)8月21日晚间公告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再度表现靓丽。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1.05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0.3%。二者均创了半年报的历史新高。

从业务板块上看,公司传统铅蓄电池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动力电池销售额分别约52.27亿元及16.36亿元,分别增长约11.0%及28.3%。

一方面,公司积极优化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3月份推出了寿命更长、续航里程更远、耐低温性能更佳的黑金电池,并成功助力雷丁S50电动汽车用一个月完成万里丝绸之路的挑战。
另一方面,天能非常注重电池生产效益的提升。目前公司已成为电池领域少数掌握连铸连轧核心技术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之一。该工艺是铅电池智能制造的重大变革,可以减少材料损耗、降低能耗、提升人均效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另一项业务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上半年销售收入达2.89亿元,同比增长52.8%。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爆发增长期已毋庸置疑,而天能把握战略机遇,在锂电池领域依靠产能与技术成为行业新秀。公司上半年完成年产3GWh高能量动力锂电池项目的厂房建设,达产后年产能将达5.5GWh。当前,三元锂电池渐成发展主流,天能亦成功开发出高比能量三元圆柱型电芯,电芯容量突破3200mAh。天能锂电的技术优势助其成功进入工信部行业规范条件第三批企业目录(三批共25家),抢得发展先机,未来公司将通过布局锂电池全产业链确立长期发展优势。

此外,废旧电池回收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逐步凸显,2016年上半年对外销售收入达4.09亿元,同比增长80.6%。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华东、华北两个回收基地,华东回收基地拥有浙江省唯一一张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牌照,一期规划产能15万吨已全面达产,二期新增15万吨项目建设将于年底完成。位于河南濮阳的华北回收基地规划产能10万吨,上半年已部分达产。在国家“十三五”绿色发展政策的指引下,该业务的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均表现优异,势必成为天能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动力。

未来,天能动力将继续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提升锂电、铅酸等多种技术,扩大新能源汽车、微型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风能太阳能储能系统等多层次的客户群体,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完善铅、锂两个回收处理体系,全面强化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