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 天能動力:助推電池回收體系規範化

日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在兩會期間明確提出了“關於加快規範鉛蓄電池回收體系建設的建議”。認為應嚴格蓄電池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廢鉛酸蓄電池回收體系,推進蓄電池生產企業研究制定的“以舊換新”方案,以及建立專業的監管隊伍等。

鉛蓄電池在日常生活領域的運用十分廣泛,但隨之產生的大量廢舊電池的處理問題也日益嚴重。據了解,我國尚未建立政府層面的規範回收體系,每年產生的廢鉛蓄電池數量超過330萬噸,正規回收的比例佔電池總產量不到30%。

堅持綠色發展、崇尚節能環保,具備動力電池生產經驗30年的天能動力勇擔企業社會責任,目前正大力發展廢舊電池回收業務,並積極推動我國電池回收體系的規範化。

天能動力自2009年起便佈局於電池回收業務,其位於浙江長興的循環經濟產業園擁有省內唯一一張處理資質牌照,每年可處理廢舊鉛酸電池15萬噸,年產出約10萬噸再生鉛。該基地被中國發改委認定為國家資源綜合利用企業、國家循環經濟試點企業。

公司引進世界最先進的意大利全自動生產設備,結合自主研發的處理技術,實現進口設備國產化,而在處理過程中也是以綠色環保為先,進行全過程無污染防控,使得鉛回收率高達99%,廢棄物接近“零排放”。除了先進的設備及工藝,天能電池回收項目也具備實力強勁的科研團隊,核心方向是廢鉛酸蓄電池回收處理再生利用研究,現擁有數十位技術研究骨干人員。同時,也與眾多科研院校保持長期研發合作。

早在今年2月份,環保部就發布關於徵求《廢電池污染防治技術政策》(徵求意見稿),明確全面實施清潔生產審核和行業規範條件審核,鼓勵鉛蓄電池再生企業達到一級清潔生產水平,到2017年廢電池再生利用率達90%。相信在政策的指引及龍頭企業的示範帶頭作用下,我國廢舊電池回收產業的規模化、規範化指日可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