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光大再生能源論壇在滬召開
12月15日,光大控股與光大證券攜手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辦再生能源研討會,圍繞新能源、電動車産業和低碳經濟開展討論。會議吸引了多位行業專家、上市公司高管、新聞媒體和大量QDII與QFII熱情參與。

作爲中國新能源先鋒,天能動力董事局主席張天任博士在研討會上作了精彩演講。張天任博士介紹,天能動力從1995年開始研發動力電池,在電池的關鍵技術上獲得重大突破,其中用於電動自行車的鉛酸動力電池於1998年開始商業化生産。在1999、2000年中國電動自行車里程大賽中,天能電池連續二屆被選定爲比賽唯一指定電池。2008年、2009年天能又連續二年被認定爲FROST“中國動力電池最佳品牌”。2009年,天能用於電動汽車的動力電池和用於風能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儲能電池已開始批量生産,同時,投資建設的一個資源迴圈再生專案也已開工。天能的目標是緊緊抓住節能、環保、資源再生這個當今發展主題,致力於成爲全球領先的綠色新能源供應商。

張天任博士也介紹,中國自行車協會已向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暫緩實施電摩標準,並建議修改電動自行車標準,保證電動車行業的長遠發展。今後電摩和電動自行車的國家標準進一步完善後,中國將形成一個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電動汽車的完整電動車産業鏈,對動力電池企業來說,面臨新的發展良機。

楊裕生院士重點介紹了“電動技術産業與動力電池”。楊裕生院士指出,中國大城市空氣污染的50%來自汽車,隨著汽車增多、石油更緊,發展電動車刻不容緩。電動車是個前景廣闊的新能源低碳經濟産業。同時電動車必須是真能節油、消費者買得起、用得好。楊裕生院士直言不能遷就大汽車企業“捨不得現有設備”的思維習慣,強調發展電動汽車要有新觀念,不能以燃油車的指標要求純電動車。中國應該實施“一步走”的電動汽車發展戰略,實現新能源汽車工業的跨越式發展。在中國,電動汽車首先應該滿足廣大普通用戶的需求,即作爲遮風擋雨的代步工具,應優先發展微型、小型純電動車。中國轎車每日平均出行距離是9.9公里,電動汽車一次充電如能行駛80公里,就可滿足我國城市大多數用戶要求。

楊裕生院士認爲各種能源模式的電動汽車應在公平競爭中發展。鋰離子電池的技術還要發展提高,價格還要逐漸降低。鉛酸電池的優點多,沒有過時,具有成熟、廉價、安全、壽命可延長等優點。以鉛酸電池爲動力能源的電動汽車,適合中國國情和消費理念。目前山東、江蘇的3座、4座鉛酸電池微型車,價格在3萬元左右,很受消費者歡迎。微型電動轎車的能源成本爲0.16元/公里,而微型燃油轎車的能源成本爲0.3元/公里,微型電動轎車的節能效果明顯。雖然中國將燃料電池定爲起步期的産品,但楊院士坦率認爲燃料電池是“黃金寶劍”——貴重而鮮亮 ,中看而不中用。

楊院士也認爲對電動汽車的補貼應以總節油量爲依據,相同節油量的電動汽車,其補助標準應相同,不應以製作成本作爲補助的依據。光大控股香港研究公司主管李慰民認爲,從事可代替能源和其配套産業的企業,能在市場整合中取得更大市場份額,因而具有自主知識及具有成本競爭力的企業值得關注。

光大控股透露,全國新能源目標正在調高,期待已久的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修訂案可望於短期內出臺,其中2020年非水力新能源占總裝機産能的比例目標將由8%大幅調高到15%,如果包括水力發電的話,則比例會由15%增加到35%。而太陽能的目標裝機容量更大增10倍,核電亦漸受重視,國家亦可能提高目標容量至4%-5%。同時,對蓄電池和提升燃料效益的需求將推動電池技術和市場的發展,從而帶來巨大的市場增長空間。隨著電動車需求上升,電動車動力電池未來的發展空間也很大。光大控股認爲,爲了應對全球暖化,世界正朝著低碳經濟發展,能源結構調整正加快,未來可替代能源與核電的比重將增加,除了帶來經濟效益外,還可帶來巨大的市場機會。光大控股向投資者重點推介了天能動力等6家海外上市公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