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光大再生能源论坛在沪召开 12月15日,光大控股与光大证券携手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再生能源研讨会,围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和低碳经济开展讨论。会议吸引了多位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新闻媒体和大量QDII与QFII热情参与。

作为中国新能源先锋,天能动力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博士在研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张天任博士介绍,天能动力从1995年开始研发动力电池,在电池的关键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其中用于电动自行车的铅酸动力电池于1998年开始商业化生产。在1999、2000年中国电动自行车里程大赛中,天能电池连续二届被选定为比赛唯一指定电池。2008年、2009年天能又连续二年被认定为FROST“中国动力电池最佳品牌”。2009年,天能用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和用于风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储能电池已开始批量生产,同时,投资建设的一个资源循环再生项目也已开工。天能的目标是紧紧抓住节能、环保、资源再生这个当今发展主题,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新能源供应商。

张天任博士也介绍,中国自行车协会已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暂缓实施电摩标准,并建议修改电动自行车标准,保证电动车行业的长远发展。今后电摩和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后,中国将形成一个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的完整电动车产业链,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面临新的发展良机。

杨裕生院士重点介绍了“电动技术产业与动力电池”。杨裕生院士指出,中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50%来自汽车,随着汽车增多、石油更紧,发展电动车刻不容缓。电动车是个前景广阔的新能源低碳经济产业。同时电动车必须是真能节油、消费者买得起、用得好。杨裕生院士直言不能迁就大汽车企业“舍不得现有设备”的思维习惯,强调发展电动汽车要有新观念,不能以燃油车的指标要求纯电动车。中国应该实施“一步走”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实现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电动汽车首先应该满足广大普通用户的需求,即作为遮风挡雨的代步工具,应优先发展微型、小型纯电动车。中国轿车每日平均出行距离是9.9公里,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如能行驶80公里,就可满足我国城市大多数用户要求。

杨裕生院士认为各种能源模式的电动汽车应在公平竞争中发展。锂离子电池的技术还要发展提高,价格还要逐渐降低。铅酸电池的优点多,没有过时,具有成熟、廉价、安全、寿命可延长等优点。以铅酸电池为动力能源的电动汽车,适合中国国情和消费理念。目前山东、江苏的3座、4座铅酸电池微型车,价格在3万元左右,很受消费者欢迎。微型电动轿车的能源成本为0.16元/公里,而微型燃油轿车的能源成本为0.3元/公里,微型电动轿车的节能效果明显。虽然中国将燃料电池定为起步期的产品,但杨院士坦率认为燃料电池是“黄金宝剑”——贵重而鲜亮 ,中看而不中用。

杨院士也认为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应以总节油量为依据,相同节油量的电动汽车,其补助标准应相同,不应以制作成本作为补助的依据。光大控股香港研究公司主管李慰民认为,从事可代替能源和其配套产业的企业,能在市场整合中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因而具有自主知识及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企业值得关注。

光大控股透露,全国新能源目标正在调高,期待已久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案可望于短期内出台,其中2020年非水力新能源占总装机产能的比例目标将由8%大幅调高到15%,如果包括水力发电的话,则比例会由15%增加到35%。而太阳能的目标装机容量更大增10倍,核电亦渐受重视,国家亦可能提高目标容量至4%-5%。同时,对蓄电池和提升燃料效益的需求将推动电池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从而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随着电动车需求上升,电动车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光大控股认为,为了应对全球暖化,世界正朝着低碳经济发展,能源结构调整正加快,未来可替代能源与核电的比重将增加,除了带来经济效益外,还可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光大控股向投资者重点推介了天能动力等6家海外上市公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