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6月23日 工信部深度调研新能源汽车规划 天能动力成为动力电池调研企业
工信部22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文件显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工信部将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以进一步确定《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重点支持方向,天能动力成为工信部关于动力电池调研的重点企业。分析人士表示,《规划》一旦出台,必将再掀一波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

工信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关于组织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调研的函》明确表示,由工信部牵头组织编制的《规划》已基本完成。同时,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研究确定《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重点支持方向提供依据,做好《规划》发布后的组织实施,工信部将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技术水平、产业化状况、企业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规划等。

工信部此次调查的范围相当广泛,包括62家整车企业,40家驱动电机企业、68个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企业,和32个电池管理系统的生产企业。

2010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以"绿色能源驱动世界"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也一致表示,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的关键在于电池。只有电池技术实现大突破、大发展,电动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商品化、走入千家万户。

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性能指标是比能量、能量密度、比功率、循环寿命和成本等。要使电动汽车能与燃油汽车相竞争,关键就是要开发出比能量高、比功率大、使用寿命长的高效电池。为此,天能集团历时二年多研发了电动汽车专用电池——稀土硅胶电池。据天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电池具有使用寿命长、重量轻、容量大、价格低、安全性高、产品一致性强、可靠性高、稳定性好等优点。今年,该款电池已实现产业化,并全面投入使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2010年10月份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装配天能电池的120辆世博会场馆用车经受了几千万游客的考验。天能电池因性能稳定而在世博会期间受到世博会技术保障部门的高度评价——“天能电池不但质量好,而且环保,是新能源汽车理想的动力能源。”

此外,天能稀土硅胶电池还受到数十家汽车生产企业的好评。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笑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锦州市有240辆电动出租车(锦州万得生产)使用天能的稀土硅胶电池,充一次电能跑120公里以上,使用效果理想。另外,锦州市计划近期投放一批新能源出租车,其中电动汽车电池也准备选用天能稀土硅胶电池。"

天能稀土硅胶电池的良好表现,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要求合作者纷至沓来。据天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0年12月底,天能集团已与国内数十家知名汽车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次,天能成为工信部关于动力电池调研的重点企业,天能将本着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