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0日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考察团来天能考察

5月20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湖州召开。环保部领导带领华东、西南各省、市、自治区环保厅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嘉宾150余人来到天能动力参观考察。湖州市副市长李上葵,长兴县委副书记、 县长吕志良和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等陪同。

在天能企业文化大厅,考察团一行对以天能动力为龙头的长兴铅蓄电池行业转型升级成果表示浓厚兴趣。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向环保部人事司副司长任勇等领导详细介绍了天能转型升级典型经验和 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全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天能动力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重金属污染防治一起推进,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天能强化环保管理,从机制上保障环境安全。公司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环境监测和应急体系建设,依法实施清洁生产。聘请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中心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指导,同时与浙江 省环境科学保护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开展以清洁生产为主线的环保管理。邀请德国清洁生产审核专家和国内节能减排专家,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节能减排分析,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对 生产过程进行了节能减排改造,并顺利通过了浙江省811环境整治工作验收和浙江省经贸委组织的清洁生产阶段性工作验收,成为“省级清洁生产试点单位”。

天能抓好“机器换人”,全过程减少污染产生。公司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铅酸蓄电池产业,以世界一流的环保标准建设新项目、改造老装置,促进环保达标升级。如 今,天能各生产基地,已全部完成了主要生产工艺的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改造,自动化装备水平超过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天能抓好循环经济,推动节能减排和高效利用资源。针对当前铅污染防治重心已由生产环节转移到再生铅环节,为此,天能投入巨资,建设天能动力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强化废铅蓄电池再生和循环 利用,每年可能规模化、无害化回收处理15 万吨废铅酸蓄电池项目。该项目先后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产业振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国家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重点推进项目,被科技部列 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被认定为第三批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考察团一行对天能动力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发展循环经济,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天能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