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 2014 Academician Yang Yusheng: The Mini-Electric Vehicle is a Global Trend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在2014年10月16日召開的第四屆中國新能源電動車產業聚智峰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少將向社會和媒體呼籲中國目前不宜大做長程、高速純電動汽車,對特斯拉在中國受追捧表示費解,並稱發展微型電動汽車才符合國際潮流。
 
高速電動汽車技術目前並不成熟。眾所周知,電池的比能量越高,安全問題就越突出。特斯拉作為豪華電動汽車,其電池用量大,價格高,跑480KM需要的電池容量高達85KWH,再加之安全性等原因,並不適合中國市場。2013年10月1日至今,特斯拉共燒了7輛車,成為了全球電動汽車的“燃燒冠軍”。再從價格來看,楊裕生院士認為,純電動汽車價格高,長期離不開補貼,但是電池不能與車輛齊壽,國家政策沒有明確電池更換時有沒有補貼。鋰離子電池一般壽命為三年,三年後電池更換時消費者需要承擔數萬元費用,這也是潛在的風險。

鋰電池的污染不容忽視。楊裕生院士經過研究,鋰電池的負極材料石墨在製備過程中要從含量百分之幾的礦石中選取精礦,並進一步分離出石墨,中間會產生大量尾礦和含氟廢水。電解液六氟磷酸鋰在製備過程中產生氟化氫等含氟化學品,鋰電池生產和處理時產生大量吡咯烷酮等有機溶劑。同時,廢舊鋰電池可回收物資太少,殘值不高,未來可能產生大量的鋰電池垃圾。

發展微型電動汽車是國際潮流。楊裕生院士引用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2014年1月的講話“積極開發面向廣大消費者的新能源汽車產品,不斷健全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在當前的中國國情和技術條件下,微型電動汽車就是深受普通百姓喜歡的電動汽車產品,十分適合大量二、三線城市和城鎮化人口的出行需求,2013年中國已經銷售了20萬輛微型電動汽車。更何況發展微型電動汽車已經是國際潮流,美國、日本、歐洲均已經發佈了微型電動汽車標準和管理法規,鼓勵使用微型電動汽車,推動低碳交通系統建設。今年中國個別官員和媒體,片面對微型電動汽車定性和封殺,這是缺乏執政為民理念的表現。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2月講話時強調“法不禁市場即可為,法無授權政府不可為”。目前中國還沒有微型電動汽車的標準和法規,既然無法,何來非法?楊裕生呼籲中國政府部委加快制定微型電動汽車標準,完善交通法規,允許微型電動汽車上牌上路,鼓勵民營汽車企業和國營汽車企業並駕齊驅。山東省的微型電動汽車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嘗試,主要使用鉛電池,市場成熟,標準和管理日漸規範,是全國的開路先鋒。

鉛電池的技術在不斷升級。楊裕生院士表示,鉛電池沒有過時,鉛電池有新技術,可以在電動汽車上大有可為。2009年美國奧巴馬政府宣佈撥出專款支持發展鉛酸超級電池,日本也在加快研發鉛炭電池。楊裕生院士直言 “外來的和尚會念經”,能夠感動中國的“菩薩”,不要再對鉛電池存有偏見,應該扎扎實實地支持鉛電池轉型升級。天能集團和南都電源已經研發成功鉛炭電池,應用效果不錯,大幅度地提高了電動汽車鉛電池的比功率、放電循環壽命、低溫放電時間和快充能力等關鍵技術指標。

楊裕生院士表示鋰電是個很好的發展方向,但目前首先要解決安全性、合格率和回收利用的問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