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6日 天能動力業績再上高峰 行業龍頭地位雷打不動

動力電池巨頭天能動力(00819)再創佳績。


智通財經APP獲悉,天能動力于3月25日發布了2018年全年業績公告,報告顯示,2018年集團營業額爲345.52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較去年同期上升約28.43%。毛利約爲40.86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6.49%,主要是收入增長及管理提升。公司股東應占年內溢利上升約6.29%至約12.52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爲約人民幣1.11元。


面對這驕人成績,天能動力董事局主席及總裁張天任先生表示,2018年,面對世界經濟複雜多變、生態環境約束趨緊等嚴峻形勢,集團堅定信心,聚焦主責主業,强化生態産業鏈可持續發展的社會需求,牢牢把握穩中精進工作總基調。集團銷售及利稅再創歷史新高,連續保持快速穩健增長勢頭;各項綜合排名提檔升級,行業整合優勢更加顯著,綜合實力邁上了新臺階,朝著成爲全球最受尊敬的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這一偉大目標大步邁進。


“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敢定下如此宏偉的目標,是因爲天能確實有這樣的底氣。


據智通財經APP瞭解,天能動力是中國領先的綠色能源解决方案商。公司入圍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度亞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榜單”,幷入選MSCI指數、香港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恒生環球綜合指數成份股、深港通標的股。


加上强勁的業務能力、穩定增長的業績,世界一流的目標也幷非難事。


基石産業穩健發展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天能動力以電動車環保動力電池製造與服務爲主,集成儲能配套爲輔,集新能源汽車鋰電池、汽車起動啓停電池、風能太陽能儲能電池的研發、生産、銷售,以及廢舊電池回收和循環利用、城市智能微電網建設、綠色智造産業園建設等爲一體的大型高科技能源集團。


其中高端環保電池爲集團傳統主營業務,也是核心收入來源,爲集團提供穩健的現金流。2018年電動自行車及電動三輪車電池銷售收入約人民幣262.9億元,同比增長21.11%。此外,微型電動車銷售收入約人民幣20.05億元,同比增長35.81%。


另外,集團充分利用新國標出臺的有利機遇,進一步提升品質效益,鞏固行業龍頭地位,市場占有率穩步提升。


不僅如此,集團還穩抓基石産業多軌發展,增强區域性結構平衡化布局,加大智能製造與資訊化融合,提升質效。


在國家第二、三批綠色製造名單中,2家子公司入選綠色供應鏈管理示範企業,2家子公司入選綠色工廠,8項産品入選綠色設計産品。在産業布局方面,集團先後在河南、安徽等省份投資多個項目,更有效啓動各區域地理優勢,實現優勢互補,進而持續有力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綠竹能源蓄勢前行


在傳統業務穩健發展的基礎上,集團進一步强化生態産業鏈可持續發展的社會需求,繼續開闢新能源領域,新能源電池已成爲集團重要的戰略産業板塊,2018年新能源電池銷售收入約人民幣5.53億元。


另外,集團新能源電池業務全面進軍儲能行業,創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積極開拓新的業務發展空間,建設首個商業化用戶上海邊光側儲能電站,江蘇沭陽鉛炭電池儲能電站;建成能源科技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實現幷網發電;完成蓉峰紡織、峰赫紡織分布式光伏發電專案交付,榮獲“2018年度中國儲能産業最具影響力企業”。


集團還完成國家科技部及國家工信部等重大驗收,牽頭編制國家及行業和技術標準10餘項;突破動力電池技術配方、新材料研發及産品性能等核心技術管理,加快孵化鋰電回收、燃料電池等新項目。2018年全年集團完成專利申請500餘件,專利總數高達千餘件,幷榮獲2018年中國專利獎優秀獎2項。


綠色可持續新材料産業乘風而上


可持續發展也不是單一的,雙管齊下更顯實力。


期內,集團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堅持執行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打造綠色循環經濟,加快建設城市礦山。


2018年,綠色可再生新材料實現對外銷售收入約人民幣20.46億元,同比增長約32.81%,爲集團提供穩定的利潤貢獻,具有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除了開發新材料,公司還著力于打造廢舊電池回收産業鏈。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集團不斷强化“回收—冶煉—再生産”爲一體的循環産業鏈,依托現有廢舊電池回收基地,全面深化綠色循環經濟,電池回收率高達約99%,成爲無害化處理廢舊電池的行業標杆企業。


展望未來,董事局主席及總裁張天任先生表示:“在夯實基礎、穩固主業的同時,我們將持續加大對全球高精尖技術的研發及全球化、高層次專業人才的培育,在高端能源技術優化世界能源格局的過程中做出成績。同時,提升企業的經濟及社會效益,努力構建一個經濟效益好、發展後勁足、幸福指數高、社會形象優的陽光新天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