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連續四年建議獲回應 低速電動車喜迎政策春風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連續4年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建議,呼籲規範、發展低速電動車的建議,受到行業人士和媒體的高度關注,這一建議得到了國家相關部門的正式回應,低速電動車產業即將迎來行業的春天。

近日,工信部網站公佈了針對這一問題的建議答覆。文件稱:“工業和資訊化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向國務院上報了《關於低速電動車管理有關問題的請示》,提出了‘升級一批、規範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國務院領導已批示同意。”

在接受採訪時,出差途中的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張天任在電話中表示,“中國地域遼闊,在二三線城市和廣大的農村地區,低速電動車有非常旺盛的需求,長期以來,因為沒有生產牌照,這個市場一直處於受抑制的狀態,我在全國‘兩會’上多次提出建議,希望國家能夠開放政策,支持這個產業的發展。中央政府提出‘供給側改革’,核心就是滿足市場有效需求,這一政策回應了供給側改革的要求,順應了市場需求,將會大大促進微型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天能集團生產的微型電動汽車電池,在微型電動汽車生產企業中有良好品牌形象,市場佔有率高達55%,接下來,我們將根據市場需求,合理調整產品結構,不斷提高產品品質,加大電動汽車電池的生產力度,滿足市場的需求。”

低速電動車,一般指使用鉛酸電池為動力,行駛速度較低,續駛里程較短,成本較為低廉的一種短途車輛。在我國的一些三四線城市和城鄉交接處,低速電動車正成為最符合民眾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之一,近年來在部分地區快速增長,規模持續擴大。

按照工信部的檔表述,“升級一批”就是對於達到常規純電動乘用車各項要求的低速電動車生產企業,支援其按照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升級為常規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引導低速電動車產業升級轉型。

“規範一批”就是以推進供給側改革、滿足多樣化出行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出發點,尊重市場需求,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對近年來出現的小型、低速、短途電動車這一類新生事物進行界定,制定相應產品技術標準,明確低速電動車產品應該滿足的安全技術性能,建立健全低速電動車市場准入和監管制度,以及相應的使用管理措施,解決低速電動車無序生產、使用問題,引導低速電動車產業理性發展。目前,我部提出了《四輪低速電動乘用車技術條件》國家標準立項申請,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已向社會公開徵求立項意見,但相關部委對低速電動車按何種車型分類仍有較大分歧尚未達成一致意見,仍在協調中。

“淘汰一批”就是開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規堅決取締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低速電動車生產企業和產品,淨化市場環境,實現規範化管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