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 中國製造如何突出“重圍” 且看天能加减法

陽春三月,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産5G瓦高能量動力鋰離子電池項目建設現場塔吊高聳、機器轟鳴,一片熱火朝天。項目負責人趙創新告訴記者,該項目投資18億元,實現生産智能化、高效化、安全化,達産後能够每年配套10萬輛新能源汽車,年銷售50億元。

近年來,天能集團積極致力於電動車新型高能環保動力電池的研發和推廣,重點對鉛酸動力電池、鋰電池、管式電池、鎳氫動力電池、儲能電池等進行科技攻關。同時,通過加强傳統産業的工藝革新和設備改造提升,産品生産不斷向高端化、深加工和智能化、自動化方向發展。

“天 能之所以能够保持和鞏固行業龍頭位置,得益於我們在技術上領先一步。”天能集團副總裁周建中說,近幾年,天能先後研發並掌握了電解液配方、電池一致性、動 力電池安全性、廢舊電池資源再生回收處理等一批行業核心技術,獲得1500多項國家專利。2015年,通過“全球引智”,天能集團組建了由包括兩院院士在 內的一流專家組成的研發創新團隊,突破鋰離子電池關鍵技術,爲我國新能源汽車提供了新的動力電池系統解决方案。目前,天能每年投入的技術研發費用超過銷售 收入的3%。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

在天能集團的産品實驗室內,一款名爲“雲電池”的蓄電池引人關注。這款智能電池具有“記憶”能力,通過“天能雲網”,它能與互聯網、用戶手機進行連接,從而附加了定位、管理、防盜等功能。

面臨轉型升級的關口,天能如何打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品?爲此,記者連綫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在他看來,最重要的就是把互聯網、智能化引入製造業,瞄準中高端市場,打造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

“我 們現在經常說産能過剩,但是高端的、好的東西並沒有過剩,甚至是緊缺的。”張天任告訴記者,針對這樣的情况,天能集團提出了兩大發展戰略。第一個戰略就是 將原有的常規産品通過智能化製造、高端製造,通過信息化的管理與工具進行整合,在實現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時,産品的生産效率和質量大幅提升。第二個戰略,則 是把天能自身定義爲未來全球綠色新能源解决方案領域的領導者。“我們在開發電池的同時,也開發電源管理技術。我們不再單單賣電池,而是賣一個方案。比如你 這個車要跑幾公里,整個方案我來幫你解决。”張天任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