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26日 慶祝中國能源60周年,央視舉辦首屆儲能技術大會

作為慶祝中國能源60年盛世慶典,中央電視臺央視網新能源頻道於2009年5月26日在北京舉行“首屆國際儲能技術大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張永偉博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中國電力科研院電工研究所所長來小康等與會嘉賓作了精彩發言。天能集團作為中國最大的動力電池供應商和領先的儲能電池供應商、中國電池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單位、上海新能源行業協會副會長單位,應邀參加了本屆大會,集團主席張天任接受了中央電視臺的專場訪談。

本次大會的主旨是大力推動中國的儲能技術研發,促進儲能產業化應用,並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隨著能源、環境問題日益凸現,中國乃至世界大規模利用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同時,在目前經濟危機席捲全球的背景下,從歐美對新能源產業的重視以及借其實現對經濟危機轉危為機的定位來看,未來新能源技術會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新引擎。無論是新能源汽車、電動車還是太陽能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等,其大規模推廣和商業化應用,除政策等宏觀環境外,前提和關鍵在於高效、綠色的儲能技術和產品。

發展儲能產業具有戰略意義,鼓勵儲能技術多元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張永偉博士認為,發展儲能產業不僅僅是技術手段,還應該上升到產業層面,甚至國家戰略層面;國家應該進一步明確發展儲能產業的戰略意義,推動節能環保、新能源、增強國家電網能力、提高國家競爭力;在儲能電池的技術路徑上,應鼓勵多元技術競爭式發展,提供多元的應用市場,相對成熟的技術可先行應用,當技術性和經濟性相對合理的時候,再加上國家產業政策的撬動,中國的儲能產業就能迅速發展起來。

當前鋰電發展有點過熱,鉛酸電池沒有過時、發展潛力仍然很大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著重談了規模儲能技術的評價標準。發展儲能產業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能等肚子餓了才想著去種麥子。楊院士強調發展規模儲能產業關係到國計民生,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針對儲能電池的技術發展方向,楊院士指出,目前鋰電池產業的發展有點過熱,對鋰電池的難度估計不足。而作為性能穩定、價格便宜、原材料可以回收利用的鉛酸電池沒有過時,就象燃料電池發展了100多年至今仍然受到重視一樣,燃料電池行,鉛酸電池為什麼就不行?關鍵是要大力發展鉛酸電池的新技術,理論上鉛酸電池70%DOD迴圈壽命可達4500次,今後發展潛力很大。目前鉛酸電池壽命短,主要是不合理使用,出現了過放電現象。

儲能電池應用廣泛,是國家電力生產鏈中重要的一環
全球能源的可持續發展依賴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需要用大量的規模儲能電池調節連續性、穩定性。規模儲能技術可廣泛用於離網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系統、後備電源、分散式電源電網的“削峰填穀”等。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Lux Research估計目前全球能源儲存市場為24億美元,若目前全球有10%並網的風場使用儲能裝置,單就儲能市場預估將達到500億美元。日本富士經濟預計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儲能規模可達2050MW,其中太陽能發電占41%,風力發電占59%。
針對中國的情況,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電工研究所所長來小康重點分析了國家電網對儲能電池的需求。儲能電池對國家電網具有重要意義,是實現電網互動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儲能電池在電網中的應用主要分跟蹤負荷式和跟蹤電源式兩種,可以保障可再生能源功率的平滑輸出,降低功率預測偏差,也可以採用分散式儲能技術解決局部電壓控制問題,促進節能減排、設備應用充分高效、減少資源浪費、提高用電可靠性、改善電能品質。來所長透露,國家電網計畫於2010年針對風電和城市峰荷轉移開展液流儲能示範工程,同時著手準備開展百MW級風電、光伏、儲能一體的示範工程。

儲能電池正處在產業發展的關鍵階段,需要更多的國家政策支援
與會者一致認為,建議政府將規模儲能電池技術及其產業化應用列為《十二五》規劃的重大專項;建議政府加強儲能技術基礎研究的投入,切實鼓勵創新,掌握自主知識產權;建議從規模儲能技術發展起始就重視環境因素,防治環境污染;建議充分發揮儲能在節能減排方面的作用,把對新能源的鼓勵政策延伸到儲能環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