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05日 國家產業政策力推,中國光伏產業迎來暖春

以“發展新能源,造福全人類”為主題,多項頂尖技術亮相上海太陽能光伏展

2009年5月5日第三屆國際太陽能光伏大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作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太陽能光伏展會,該展會吸引了來自德國、美國、日本、法國、奧地利、荷蘭、瑞士、比利時、新加坡、西班牙、臺灣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業內專家、學者、企業家,就全球太陽能及光伏產業未來市場趨勢和合作發展策略、政策導向、前沿技術等進行廣泛及專業的探討。在本屆展會上中外知名光伏企業展示了多項光伏產業尖端技術,成為此次展會的最大亮點。其中美國應用公司推出了革命性的雙結薄膜技術,這是全球第一條也是唯一一條在2.2米X 2.6米的超大玻璃基板上製造薄膜矽太陽能電池元件的生產線,其面積是目前太陽能電池生產中所使用的最大基板的4倍。而作為中國領先的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供應商,天能集團展出了其最新研發的風能太陽能專用膠體儲能電池。

太陽能是唯一能夠最大規模滿足未來人類能源需求的可再生資源。這種優勢,讓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將太陽能作為重點發展的新能源產業。一份來自國際權威機構的報告預測,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總能源結構中將占到30%以上,而太陽能光伏發電在世界總電力供應中的占比也將達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將占總能耗的50%以上,太陽能光伏發電將占總電力的20%以上;到21世紀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將占到80%以上,太陽能發電將占到60%以上。

 尚德、天能攜手發起籌建亞洲光伏協會

據上海新能源行業協會透露,籌建將近一年的亞洲光伏產業協會(APVIA),已於2009年1月23日在新加坡被正式批准並註冊,並於近日在上海召開了籌建亞洲光伏產業協會預備會議。

作為世界最大的光伏產業生產國,中國的光伏產業發展十分迅猛。中國太陽能電池產量從2002年的0.6萬千瓦迅速增長到2008年的200萬千瓦,躍居世界第一位。

為了在更高層面引領中國和亞洲光伏產業的發展,由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上海新能源行業協會、尚德電力、天能集團等單位發起籌建了亞洲光伏產業協會。預計今後在全球將逐步形成亞洲光伏產業協會與歐洲光伏產業協會齊頭並進、互相支持、互相推動的發展格局。

國家產業政策力推,中國光伏產業逆市謀變著力提升發展質量

根據權威人士透露,中國正在制定多項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並會在近期陸續推出。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光伏分會主任趙玉文日前對媒體表示,光伏發電年內可能會實施《上網電價法》。

此前,一個讓國內太陽能光伏產業倍感鼓舞的新政已經出爐,這便是由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太陽能光電建築應用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以及配發的《太陽能光電建築應用財政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

按照《實施意見》和《暫行辦法》,中央財政將從可再生能源專項資金中安排部分資金,支援太陽能光電在城鄉建築領域應用的示範推廣。而2009年補助標準原則上定為20元/Wp,以後年度補助標準將根據產業發展狀況予以適當調整。

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測算,中國農村現有建築物面積250億平方米,城市建築面積約220億平方米。按農村和城市的平均容積率為1計算,再考慮其中50%可安裝太陽能電池,則可安裝的太陽能電池面積為235億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00瓦計算,則可安裝23500億瓦,相等於去年全世界安裝的太陽能電池總量的400倍。

業界歡呼這一扶持國內光伏市場的第一個實質性政策頒佈。消息靈通人士告訴記者,這個政策是針對大型光伏建築的,隨後地面光伏、家庭屋頂、上網電價都將有相應的"意見"出臺。

可以預期的是在今後的時間裏,隨著國家有關扶持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政策陸續推出,中國新能源產業的前景將更加廣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