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05日 張天任:蓄電池市場空間仍很大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天能動力董事長張天任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蓄電池市場空間仍然很大,但需通過多種手段規範市場准入環境,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作為我國蓄電池龍頭企業的掌門人,張天任指出,鉛蓄電池產業在經歷了2011年的環保風暴之後,強勁的市場需求並沒有下降。鉛蓄電池由於具有成本低、技術成熟等優勢,在近期產業發展中仍將占主流地位。我國鉛蓄電池的市場需求以每年15%-40%的速度增長,產量連續多年超過3000萬千伏安時,行業發展不斷加快。

“2011年以來,全國蓄電池生產企業從3000多家減少到現在的2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00多家。但仍有一些規模小、工藝技術落後、污染治理水平低、管理粗放的蓄電池企業還在生產銷售,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影響了整個行業的轉型發展。”張天任稱。

張天任建議,通過多種手段規範蓄電池市場准入環境,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建議國家出臺環保經濟配套政策,加上環保、質監、安監等單位進行嚴格管理、控制和監督,倒逼企業轉型;強化動態監管創造公開環境,可以由行業內上市公司、大企業抱團聯手,建立行業自律聯盟,讓環保不達標的蓄電池企業接受整頓和規範;建議國家放開新能源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在鼓勵發展鋰電池的同時,支持規模實力強、工藝技術新、環保效果好的鉛蓄電池上市企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天能動力在鋰電池技術上取得不小突破。去年10月,公司興建的鋰離子電池項目投產,生產主要用於電動自行車、電動汽車、3C領域及特殊用途的動力型鋰離子電池。公司同時推出用於新能源汽車的石墨烯錳基鋰電池、高倍率鉛炭超級電池和電動車用長壽命雲電池三項技術,大幅改善了電池的比能量、充放電次數等關鍵技術性能。

張天任對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公司的鋰電池技術現已獲得國內外高端客戶認可。公司今年引進了鋰電池領域的外國高端人才和裝備,預計將在材料改進和提升上取得較大突破。

返回